大学生防范知识之预防诈骗篇
发布时间:2015/12/12 21:06:48  浏览次数: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方法骗取款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一、大学生被诈骗的特点
    诈骗时间:一般多发生在寒暑假期间和开学后一段时间。因为此时学生为注册缴纳学费,每个人手中大都存有一定数量现金,一旦诈骗得手,对学生而言,损失是巨大的。
行骗地点:诈骗分子大多选择在校园、银行门口、汽车站、火车站和路边公共电话亭附近,这些地方人员复杂,行骗时不易引起受害者怀疑,而且这些地方视野开阔,如果失手,容易逃跑。
受骗对象:从前街头诈骗分子一般都选择下岗职工或中老年人为诈骗对象,但近年来大学生也逐渐成为受害者。在被骗的大学生中大部分是外地或刚入学的新生,特别是有些大学生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出远门,缺乏社会经验。
    二、如何防止被诈骗
    1、提高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诈骗分子的骗人手段是多种多样的,除上述列举的案例外,还有利用非法传销、手机短信进行诈骗的案件,为减少或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请同学们在生常生活中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住址、班级、姓名、电话号码等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2、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交友最基本的原则有两条:一是择其善者而从之,真正的朋友应建立在志同道合、高尚的道德情操基础之上,是真诚的感情交流而不是简单的利益关系;二是严格做到“四戒”,即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与人交往要区别对待,保持应有的理智。
    3、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是防止上当受骗的最有效方法。除少数大学生被骗是出于同情心里以外,大部分同学是因为有利所图而造成的。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社会上非法传销活动日益向校园渗透,部分大学生在参与过程中,既成为受害者又是害人者。纠其主要原因还是利益驱使,法制观念淡薄所致。
    4、保持警惕性,学会识别诈骗分子:骗分子的伎俩并不是多么高明,只要稍加思索即可识别。一是遇到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你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二是不要存有侥幸占便宜的心理,往往是小便宜没占着,吃大亏的是自己;三是大学生外出上街、择业以及收到陌生人发来的中奖短信要慎重对待,在听其言、观其行的过程中识别诈骗分子;四是遇事要冷静,当你遇到有人向你求助时,不要轻易与其对话,请他与学校保卫处或当地公安机关联系。
    三、邮件诈骗
    近期,有学生反映,有人通过手机短信和电话,以邮局名义谎称学生有包裹未领,并以缉毒大队发现包裹中存有毒品为由,诈骗学生钱财。
经查,诈骗分子通过号段为0715819****的电话,以邮局的名义发短信给学生,谎称有包裹未领取,并提供号码为0595-8617****的“邮局”电话号码以供学生查核。随后,诈骗分子再次提供号码为367700**的电话,让学生查核,电话接通后,对方以“警官”身份,称在包裹中发现毒品,并有一张以收件人的名字开列的巨款信用卡,涉嫌犯罪,正在立案调查。当学生提出质疑后,诈骗分子便称学生的信息可能已被利用,为以防万一,要求学生不要向任何人透露,以免打草惊蛇,同时为了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需将银行卡升级,并将账户中的钱款转移至“安全账号”,从而达到诈骗目的。
    在此,广大学生必须注意:1、无论电信、银行还是任何执法机关,都不会设置所谓银行“安全账号”,更不会仅仅通过电话就要求将资金转移到这些所谓的“安全账号”中。2、包裹邮寄方面邮局都有正式的领取包裹通知单,目前并未开通短信提醒或者电话通知服务。3、接到类似电话时,要保持冷静不要恐慌,千万不要被对方的话语所诱导。在对方要求将款项划离自己的账户时,一定要咨询一下亲朋,或找银行工作人员当面查询。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