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 | 第16讲:切切如诉送阿哥,红军革命为国战
发布时间:2021/11/25 16:03:4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委学工部 、团委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100讲,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党史知识、党史小故事等内容进行播讲。


主讲人:汪芯竹


汪芯竹,女,汉族,中共党员,助教,景德镇陶瓷大学体育与军事教学部辅导员。

2019年6月起担任辅导员以来,先后获得2020年综治先进个人、2020-2021年度“最美辅导员”、2021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团课(团干组)二等奖、2021年全省高校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能力展示(教师组)二等奖等荣誉。

“啊呀勒,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勒,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指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这首经典红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来自井冈山,那韵味悠长的旋律诉说着一段铁血柔情的故事:1929年大年初二,一位红军战士告别了新婚三天的妻子,随军北上,临行前他对妻子说:“等革命成功了,我一定回来接你!”就这样从青丝到白发,这位妻子守望了75个 头,在沧桑老屋里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绝唱。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这首歌正是军民革命斗争和生活的真实写照,诉说着红色摇篮的悲壮往事。在那时,也许是新媳妇、也许是小阿妹,切切如诉的叮嘱,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这一别,也许关山重重;这一别,也许阴阳两隔。但井冈山的红军阿哥们知道,没有自由和解放,就没有真正的幸福! 所以他们义无反顾的为国而战,就像闪耀在红土地上的星辰,他们的人生注定是烈火与热血的交织。那铁马金戈的战场、那林涛阵阵的葱岭,那漫山遍野的映山红,英雄遍地。 在那个让中国人从此站起来的斗争洗礼中,多少红军战士,永远倒下;多少骨肉亲人,望断天崖……年轻的红军战士,已经长眠在远方,而苦苦守候的亲人们,他们证明着那些伟大生命,曾经热烈的存在于他们的身边。


而这首歌曲被传唱的故事,也同样充满着红色基因。歌曲最早的演唱者江满凤是井冈山龙潭景区普通工作人员。她的爷爷江治华就是井冈山的红军烈士。江满凤12岁时,在家中发现了爷爷留下的记满歌词的手抄本,聪明的她就用当地客家山歌的曲调,和着歌词吟唱起来。

后来《红军阿哥你慢慢走》作为电视剧《井冈山》的主要插曲被大家熟知,也让更多的人们知道了红色井冈。总书记说:“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为中国革命探索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越来越多的人们慕名来到井冈山接受革命的洗礼,他们重走挑粮小道、回味红米饭南瓜汤,他们来到小井医院、黄洋界等烈士们战斗过的地方,居安思危,感怀先烈,感受烽火征战岁月中的革命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牺牲小我,贡献国家的伟大情怀。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