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 | 第14讲:作陶育人,实业兴邦 —— 校歌中的党史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22 20:11:20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委学工部 、团委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100讲,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党史知识、党史小故事等内容进行播讲。

主讲人:刘彦君

刘彦君,女,汉族,中共党员,助教。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

2019年6月起担任辅导员至今,先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省级和国家级立项;获景德镇陶瓷大学微党课二等奖,景德镇陶瓷大学共青团微团课大赛一等奖,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务技能竞赛三等奖。担任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期间,该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获得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陶育人,实业兴邦

—— 校歌中的党史故事

景德镇陶瓷大学校歌歌词

作词:戴亮侪

作曲:姚峰

独唱:廖昌永

演奏:亚洲国际爱乐乐团

合唱:亚洲国际爱乐乐团合唱团

悠悠昌江,巍巍学府,高耸景镇,导群流。

作育陶人,发扬国粹,高温工业,均研求。

学以致用,建设国家,校誉满全球,

学以致用,建设国家,校誉满全球。

诚朴恕毅,校训恪守,勉知力行,勤进修。

敬业乐群,专攻深究,学术道德,须兼优。

进取进取,陶瓷领域,开拓赖吾俦,

进取进取,陶瓷领域,开拓赖吾俦。

悠悠昌江,巍巍学府,高耸景镇,导群流。

学以致用,建设国家,校誉满全球,

学以致用,建设国家,校誉满全球。

优美的旋律,悦耳的歌声,校歌回荡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园各角落。《景德镇陶瓷大学校歌》,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老校歌,在第九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上恢复沿用。

大学校歌是办学理念、大学精神和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在与中国陶瓷工业化进程同步发展的百余年征程中,景德镇陶瓷大学形成了自己的优良传统和独特的精神文化品格,即”养成明白学理、精进技术人才,以改良陶业”的办学宗旨,“培养为陶瓷业服务的尖兵”的人才培养目标,“脑手并用、科艺结合、专攻深究”的人才培养理念,“诚朴恕毅”的校训,“勉知力行”的校风及“发扬国粹、利国裕民”的精神。

江西省立陶业学校时期校训。2015年学校“双代会”表决通过恢复“诚朴恕毅”’校训。

千年瓷都景德镇,孕育了我国唯一的一所陶瓷高等学府——景德镇陶瓷大学。111年前,张謇先生领衔创建中国陶业学堂,策应了以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为己任的先辈们“惟有急图改弦更辙,努力发展陶业学术及技能”的追求。先生一生追求“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功绩光炳千秋,并将此理念贯穿始终,先后创办了100多家企业,40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其崇高的人格和爱国情怀令人景仰。先生曾被毛主席称为中国实业界不能忘记的四个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张謇,江西瓷业公司董事、中国陶业学堂主要创办者

百余年岁月沧桑,八千里路披荆斩棘,学校发展历程中十易校名、四迁校址、四度中断,然初心不改,血脉相继,文脉相承。期间,邹俊章、邹如圭、汪璠等一批海外留学归来的有识之士,秉持“养成明白学理,精进技术人才,以改进陶业”的办学宗旨,在江西进行陶瓷教育与制瓷技术的改革,申办景德镇陶瓷学院,展现了近代陶瓷工业先驱们“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敢于摒弃瓷业陋习,开拓陶瓷高等教育先河,向世界传播陶瓷文化”的爱国主义精神。

师生一起建筑窑炉

时至今日,学校因瓷而生,顺势而长,始终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为使命,深耕于千年瓷都景德镇,致力于培养“为陶瓷业服务的尖兵”,为景德镇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陶瓷行业科技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6年4月,景德镇陶瓷学院更名为景德镇陶瓷大学

学由瓷而生,校因国而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景德镇陶瓷大学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中部崛起战略及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作陶育人,实业兴邦”朝着为建设国内外有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