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 | 第13讲: 黄洋界斗争 青年在奋斗
发布时间:2021/11/21 19:51:58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委学工部 、团委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100讲,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党史知识、党史小故事等内容进行播讲。

主讲人:喻晨玲

喻晨玲,女,汉族,中共党员,助教,景德镇陶瓷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2019年6月起担任辅导员以来,先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省级和国家级立项,获江西省第六届党的知识竞答赛教师组团体三等奖,获校最美辅导员、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黄洋界斗争 青年在奋斗

山下旌旗在望 ,山头鼓角相闻。

敌军围困万千重, 我自岿然不动。

早已森严壁垒, 更加众志成城。

黄洋界上炮声隆, 报道敌军宵遁。

这是毛泽东在《西江月·井冈山》词中描写黄洋界保卫战的情景,黄洋界保卫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一次战斗。

undefined

黄洋界距当时红军总部的茨坪约25华里,是进入井冈山腹地的必经之路。井冈山设有五大哨口,分别通向井冈山的五个腹地,黄洋界哨口就是井冈山中最重要的一个哨口。

黄洋界哨口

当时在前线指挥此次战役是驰骋井冈山的一员骁将,时任红军第三十一团副团长兼第一营营长的陈毅安。1928年8月30日清晨,集结在黄洋界山脚下的湘敌先头部队向黄洋界阵地发起了进攻,由于草丛里插了竹钉,敌人只能一个个的缓慢匍匐前进,敌兵力虽多,但无法展开,最多一次只能使用一个营的兵力。敌军前进,红军开始不予理睬,待敌军进入有效的射程内,陈毅安一声令下“打!”

undefined

黄洋界保卫战中使用的迫击炮

战斗打响后,陈毅安一直在前沿阵地,密切注视着战情变化,随时准备改变打法,激战一上午,敌人连续发起了三次冲锋,都未能通过小山梁的一条隘路,就被红军击退了。下午4时,陈毅安命令部队从茨坪修械厂抬来一门修好的82迫击炮,安在阵地附近,向敌人发射了三颗炮弹,一发正好在敌群爆炸,炮声轰隆,吓得敌军魂飞魄散,以为红军主力回来了,不敢恋战。晚间敌人趁云雾弥漫,我军无法下山的时候逃回酃县去了。在宁冈新城伺机出动的赣敌,听说湘敌败退,也赶紧逃跑了。战斗结束后,毛泽东非常高兴,写下了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以此来纪念这次战斗胜利。

undefined

这首词描写的是黄洋界保卫战,为何以井冈山为题呢?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就战役规模、持续时间、激烈程度、战略战术而言,此次战役并没有出类拔萃,但毛泽东却对它格外的高看一眼,正如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中所写到的:“我守军不足一营,凭险抵抗,将敌击溃,保存了这个根据地。”它不是简单的退敌之功,而是守住了井冈山,保卫了根据地,为红四军主力回师井冈山,打破国民党军的第二次“会剿”创造了条件。

敌强我弱、敌众我寡 ,但红军最终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同时也概括了在白色的政权包围中,小块红色政权区域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形式,生动地表明了坚持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对于争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意义。

重新了解这段诗词背后的故事,一同走过伟人来时的路,我们可以想象当时作战环境之恶劣,也可以看到当时伟人们奋斗之艰辛,正是每一代这样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人不懈奋斗,才换得了我们现在更好的新的生活。

相信青年一代的我们也一定会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让大家看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正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年们集体致献词中所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