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讲党史|第12讲: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0 19:20: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委学工部 、团委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100讲,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党史知识、党史小故事等内容进行播讲。

主讲人:刘家金

刘家金,男,1979年11月出生,湖南省浏阳市人,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

先后获全国高校公寓管理先进个人,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西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校级优秀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

今天我们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先驱心路历程的高度概括,既有历史的穿透力,又有精神的感召力,既有理论的引领力,又有实践的指导力,构成一个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1921-2021,在岁月深处激荡,从精神之源出发,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引领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上,100响礼炮响彻云霄,100面红旗迎风招展,飞机组成“100”的字样掠过长空······激昂的乐章呼应着百年浩荡进军,宏大的场面展现着百年艰苦奋斗。伟大建党精神,在百年时间坐标中生长、绽放,激励着一个百年大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胼手胝足、不懈奋斗,托起了一个古老民族走向复兴的壮丽日出。

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民族危难到民族复兴,从50多名党员到9500多万名党员。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李大钊在沉沉黑夜中向往“青春之国家”。方志敏在敌人监狱中憧憬“可爱的中国”。我校的原创话剧《硬骨金丹》也是在挖掘校史资料的基础上,展现了校友革命烈士徐金丹加入中国共产党、投身革命事业、英勇斗争、壮烈牺牲的感人故事。无数英雄前辈用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奉献家园,书写下风雷激荡的红色篇章。

从蛇口“开山炮”的历史巨响,到敲响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从推动劳动用工改革,到创建证券交易所;从“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时代呼声……一代代建设者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闯出了一条新路。

伟大建党精神是坚守初心使命,点燃奋斗激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复兴路上,我们拿出了“舍我其谁”的担当,主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也是发生在我们江西这片红土地上的,毛泽东同志曾在《井冈山的斗争》中说:红军所以艰难奋斗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到敢闯敢试、真干真为、善作善成。真正把各种复杂局面转变为开启新未来的机遇。

undefined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作为新时代辅导员的我们更加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鼓起奋进新时代、迈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加要立志为祖国建设努力奋斗、多做贡献,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社会长期稳定繁荣的来之不易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所在,用实际行动彰显出我们当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让我们把建党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