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讲党史|第11讲:举国同心,精准务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9/02 18:57:3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委学工部 、团委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100讲,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党史知识、党史小故事等内容进行播讲。

主讲人:周生娣

周生娣,女,汉族,中共党员,讲师。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处助学管理科科长。

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全省优秀辅导员、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全省本科院校第三届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获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创新案例三等奖、2020年度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同时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优秀团干、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举国同心,精准务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一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摆脱贫困、丰衣足食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美好梦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坚持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进行了长期艰辛奋斗。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梦想一步步实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重要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经过艰苦努力,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等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几名扶贫干部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深刻阐述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为我们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注入了磅礴动力。

我们是脱贫攻坚壮丽史诗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实践者。我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同学感恩奋进,砥砺拼博,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政府的关心。在学校积极参与乐平市洪岩镇吴家村定点扶贫工作中,我们有许多同学参与了乡村美化亮化建设、支教志愿服务,助力学校圆满完成定点扶贫任务。我校2019届硕士毕业生尹千同学、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塔尔乡扶贫办主任,上山下乡,走村入户,在脱贫攻坚岗位上传承陶大精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从脱贫攻坚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时代发展需要结合起来,在担当奉献中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做到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手上有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