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 | 第1讲: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17:37:5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委学工部 、团委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100讲,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党史知识、党史小故事等内容进行播讲。

主讲人:吴丹妤

吴丹妤,中共党员,讲师,景德镇陶瓷大学团委副书记。

曾获全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比赛获三等奖两项,省级比赛一等奖六项、二等奖、三等奖二十余项。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重温这段关于“红船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重要论述,使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革命精神、革命文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弥足珍贵的伟大意义。

崇尚首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

首创精神,是指强烈的进取精神和勇于开拓的思维意识。

践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具有极为重要的积极影响和关键作用。我们党正是凭着首创精神,不仅回答了中华民族往哪里去的历史之问,也以自身的伟大实践丰富了人类社会追求美好生活的制度方案,将当代中国推进到一个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今时代,创新已成为一种精神、一种品质、一种风尚,成为新时代最鲜明的特征。

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焕发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真正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崇尚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从胜利走向辉煌的不竭动力,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近代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自己命运,开始建设自己国家,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史。历史证明,没有奋斗就没有人民的幸福,没有奋斗就没有国家的富强,没有奋斗就没有民族的振兴。奋斗的精神从建党之初就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共产党人的灵魂是通过奋斗净化出来的。

奋斗精神贯穿党的历史,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行,成为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切困难、迎接一切风险、不断夺取胜利的重要力量支撑。

越是风急雨骤,越能坚定党的信念;越是坎坷多艰,越能激励党勇往直前。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中国人民的伟大奋斗,必须继续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奋斗精神,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开启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创造新业绩,以不懈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崇尚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根脉

我们党一诞生,就把奉献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历史也是一部奉献史。奉献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基本立场、政治本色和根本宗旨,是坚定践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共产党员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立于历史潮头,走在时代前列,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根本的依靠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利益观,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奉献精神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内涵,也是检验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作为共产党人,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把握时代的脉搏,将时代要求与自己的奋斗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甘于奉献优良传统的同时,理解奉献、实践奉献、诠释奉献,用实际行动赋予奉献以新内涵、新境界。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