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育人”为己任,服务青年学生成长——记我校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聂铭洁
发布时间:2020/05/05 10:19:38  浏览次数:

“聂铭洁老师又获奖了,优秀!”“向聂老师学习,点赞!”“优秀!优秀!优秀!重要的事说三遍。”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书记聂铭洁获2019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聂铭洁获奖的消息在学院微信办公群一公布,便引起大家的关注和点赞。

 

 

作为我校一名基层团干部,这些年来,聂铭洁围绕共青团工作,积极主动开展服务学生青年成长成才的各项活动,着力打造学院共青团工作的特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积极号召和组织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组织主题团日活动,凝聚共识,让团员青年思想统一到党的坚强领导上来。

强化育人担当,精准盘活支部活力

共青团工作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团支部是团的基层组织单位,是工作的重要平台。作为分院的团委书记,聂铭洁坚持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基层团建工作,努力盘活团支部活力,在全体共青团员中树立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当前共青团改革的实践中,聂铭洁认真落实景德镇陶瓷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学院获得2018年度江西省五四红旗团总支。2019年认真组织召开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第一次团代会暨第四次学代会,并按照学生会改革有关要求建好学生骨干队伍。她坚持深入团支部,具体指导基层干部团支部开展各项工作,以全校“示范团支部”、学院“五佳团支部”评选为契机,以评促建,通过示范引领,加强各团支部建设,2019年有2个团支部获全校“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聂铭洁结合学院共青团工作实际与青年学生特点,不断传承创新,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并取得较好成绩。为抓好基层团支部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推进学院“班团一体化”改革,聂铭洁坚持对新生班主任和团支部书记进行培训,坚持推进优秀基层团支部的评选,围绕主旋律有针对性地指导学院各团支部开展特色工作。2018年为筹备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她认真组织学院近350名团员青年担任表演志愿者,170名团员青年担任大众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超400小时。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聂铭洁积极发挥团干部的责任担当,在基层团支部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在她的指导和带领下,学院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基层团支部用网络视频、文学作品、绘画作品等方式开展团日活动表达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表达了对武汉及湖北的祝福。还涌现出一批抗疫志愿者,他们都是返乡大学生,积极做到党有号召,团有响应,投身抗疫工作。

在聂铭洁的努力工作下,近五年来,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共获得国家级荣誉4项,省级荣誉6项,市级荣誉7项,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拓展育人载体,精心打造精品社团

作为共青团干部,聂铭洁负责具体指导学院的社团组织。她积极发挥社团的组织育人优势,注重社团活动的品牌建设,注重社团活动与社会服务的紧密结合,为“三全育人”注入更多活力。她将社团的组织育人功能不断优化,充分调动大家参加社团的积极性。她在参与编制2019级新生的《管理与经济学院大学生成长指南》中,将社团作为组织育人的重要平台进行推介。她依托爱心社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共建美好陶大”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帮扶陈相明老师恢复身体健康,日复一日坚持开展教学楼前车辆有序停放志愿服务活动等。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关心和支持下,指导企业文化研习社开展陶大省级定点帮扶村——吴家村农副产品商标设计大赛,现商标已注册投入使用。她对社团工作的关注度不断加强,使得学院社团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该学院四个社团三个获得星级社团,其中经济管理学社获全校五星级社团(全校3个),爱心社、企业文化研习社获四星级社团(全校5个)。

拓宽育人渠道,精致服务青年发展

作为分团委的负责人,聂铭洁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和带动广大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团员青年参与各项活动,丰富了团员青年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

她积极指导学生团干和学生骨干开展各项校级竞赛的参赛工作。无论是辩论赛还是演讲比赛,体育活动还是文艺表演,每次指导她总是精益求精。作为“知节气、学习俗、承传统——争做非遗文化保护人”系列第二课堂活动的项目负责人,聂铭洁获校级第二课堂教育精品培育项目两年的支持。指导学院文艺团学生在2019年“歌唱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景德镇市第四十届群众歌咏月活动中获得金奖,承办了红五月中的百优团支部团旗接力活动;在第43届校运会中获得学生团体总分第一名、实现了“六连冠”;校迎新杯篮球赛女篮第一,欢送杯篮球赛女篮第一、男篮第四。4名学生在校“我与祖国共奋进”新生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和优秀奖,在微团课大赛中获三等奖。

近五年来,聂铭洁组织了近30支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实践,共获得“全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1次,“全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2次。她在学院校地合作培养专业人才中主动作为,在与景德镇市国税局、地税局建立“税收普法教育示范、税务实践教学合作基地”工作中积极对接。在2017年的全国税法知识竞赛和2018年的全国办税技能竞赛中,作为指导老师的她带队参赛,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共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两年均获得竞赛组织奖。

由于在团员青年思政教育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聂铭洁先后被江西省评为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优秀辅导员等。学校也先后授予她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班主任、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但她总是说,荣誉属于大家,自己和陶大其他老师一样,都是在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希望把更多的正能力传递给学生。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