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 | 他是,肖达铭
发布时间:2024/01/03 19:37:52  浏览次数:

肖达铭,中共党员,管理与经济学院2020级市场营销专业2班学生。2018年9月应征入伍,2018—2020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军,在部队期间获“优秀跳伞员”“优秀义务兵”“优秀狙击手”等荣誉。2020年退伍复学,2022年专升本考入景德镇陶瓷大学。先后获江西省微团课大赛一等奖,校“最美团支书”“军训先进个人”、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等荣誉。

我要去当兵 去当最优秀的兵

肖达铭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得益于国家政策惠及的他才拥有继续读书的机会。他深感幸运,爱国、感恩的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他决心进入部队锻炼。“我要去当兵,去当最优秀的兵,将我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

面对众多兵种,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空降兵,他立志要进侦察单位,去做特种兵里的特种兵。对于恐高的肖达铭来说,跳伞训练便是他的第一项挑战。在为期三个月的新兵跳伞训练中,肖达铭吃饭时看理论,睡觉前加练地面动作,每天长达10小时的叠伞训练,3小时的地面动作训练,即使双手起泡、双腿淤青,他也从未想过放弃。他还经常缠着班长给他“开小灶”,让他多练几次。

最终,肖达铭在结业考核中从4000名新兵中脱颖而出,成功登上了那架只能承载12名示范跳伞员的飞机,获得了他人生中第一枚功勋章。他也成功地成为空降第一旅的侦察兵,进入了尖刀一班的行列中。“每一次的纵身一跳,都让我不再胆怯和彷徨,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前进的脚步。”肖达铭说道。

展现军人底色 牢记使命责任

在经历两年的部队生活后,肖达铭退役复学。“回到学校,我也要有所作为。”在专科学习期间,他先后担任了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等职务。参加党团活动20余次,组织院级活动12次、校级活动4次。2021年5月,他荣获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作为学生干部的他,把自己形容成涂满润滑油的“传输纽带”,将在部队学习到的精神和经验用于岗位中,始终做好上传下达的任务,把责任心摆在第一位,不遗余力地完成好每一件事情。

英语是他较为薄弱的科目,让他感到棘手。“如果课上我学得没其他人快,那我就把握好课后时间,下苦功夫。”下课向老师请教疑难问题,平日里找班级里英语成绩好的同学一起学习。在他的不断努力下,进入陶大以来,他获得校奖学金2次,各类奖项15余项,成绩绩点达3.56分。

作为优秀退役军人,肖达铭先后担任了学校2022、2023级新生军训教官,在训练过程中,他把自己在军队的所见所闻讲给同学们听,向大家宣传、弘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军人品质。“军训是新生进入大学的第一课,养成崇尚荣誉,敢于拼搏的精神,这对他们大学生涯是有帮助的。”

凝聚有我力量 感召挺膺担当

“进入陶大是一个新的起点!”作为班级班团长,肖达铭始终尽职尽责。他知道,他所在的是一个由39名退役军人组成的红色团支部,其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

在这一年里,他带领班级同学发挥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走在第一线。2022年,他带领班级中的其他三位同为优秀退役军人的团干参加江西省微团课大赛,荣获全省一等奖。在那次大赛中,他们以“有我”为主题,希望将“有我在”的这种精神传递出去,展现他们的奉献与担当。同年,五佳团支部、示范团支部等集体荣誉也接踵而至。同时,他还加入了管理与经济学院宣讲团,希望借此机会分享自己的“干货”,帮助处在迷茫时期的同学找到目标,克服困难与障碍,让大家得到实实在在的一些帮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自己的未来,肖达铭说:“我会全力以赴每一件我所热爱的事情,成长的意义莫过于在每一个关键的时候能主动站出来,挺膺担当,待到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