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2023年度最美大学生|他是,黄子通
发布时间:2023/12/08 23:30:51  浏览次数:

黄子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材料物理专业2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国家级、省部级、校级荣誉二十余项,曾获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第十八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省级二等奖等,连续获校级奖学金。在《当代化工》发表论文《基于硅橡胶/硼酸锌可瓷化复合多孔材料的制备与阻燃性能》,成功申请专利《一种风光互补发电氢循环储能系统》。

勤奋积累 积极探索

大一刚入校时,黄子通也曾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感到迷茫。为了明晰努力的方向,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打下深厚的专业知识积累,为之后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黄子通从有科研经验的学长那里了解到,提前进入实验室接触相关研究,对专业学习也有一定的帮助与促进,他鼓足勇气迈出了走向科研的第一步。他通过了孙良良教授的新能源专业课题组的面试,在老师的指导下,黄子通学习了专业软件,尝试建模,写研究材料,提前了解了产品测试,路演……精密的实验设备和众多的实验药剂都是他兴趣的“助燃剂”。在对新能源方面的知识不断掌握后,黄子通开始将自己的步伐放大,走向参加学校举办的一系列竞赛。

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国家级比赛,他没有停下自己探索的脚步。比赛之余,黄子通也将自己的目光投向到撰写论文领域,他已发表1篇中文核心,申请2项专利(1项已申请成功、1项受理中)、并有1篇SCI论文投稿中。“写论文的过程要花费日复一日的努力,但我不想束缚自己发展的步伐,我要给自己多种可能性。”

坚守信念 笃定前行

“科研对我来说就像是一盏探路灯,只有当你做出来一定的成绩,你才能看清楚前方的路。”在刚开始接触实验的一段时间里,黄子通作为一个科研“小白”,对他来说倍感压力。尤其是他开展的第一项研究,实验数据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我不断重复相关实验步骤,加深对实验设备的使用,用实践去弥补自己的不足,向学长学姐请教,在课后多跟老师交流,查找文献。经过一段时间的勤耕,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成果。”

“比赛能让我无论是实验能力还是表达能力都得到锻炼,这段经历让我更加坚定自己努力的方向。”第一年参赛,他和团队成员们满怀期待而去,却失望而归。但大家并没有放弃,总结经验教训后,第二年整装出发,斩获国家级省级荣誉多项。

参加2023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时,他所在项目团队利用我校陶瓷特色,创新研究产品,经过多轮比拼进入了全国总决赛。决赛时面对清华北大复旦在内的一众985/211项目团队,面对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舞台,他努力做好每一个细节,全力以赴完成这次比赛,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本科生组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超越自我 未来可期

在众多的实验室课题研究中,黄子通选择了新能源方向的原因,尽管新能源研究方向失误性很高,步骤繁琐,但他认为,新能源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可研究方向很多,有很多项目等待突破。

为了顺利发表自己的科研成果,他暑假期间选择留在学校完成自己的课题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十月份喜讯传来,他的努力得到了肯定,热爱也有了切实的回应。

“当我觉得自己真的快要放弃时,我会想到袁隆平、于敏等这些优秀的科学家,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让我觉得我还应该再坚持,我不该退缩。”每一步都有迹可寻,黄子通不仅从优秀人物上获得极大的鼓励,在他碰到难题时,学长学姐们总是会伸出援手,详细解释各种问题。“科研是很枯燥的,想做科研就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这是一位研究生学长对黄子通说的话,起初他并没有理解,在一个又一个的实验中他开始切身体会到这句话的意义。

现在的黄子通也会将自己的经验大方分享,学弟学妹遇到难题时,他都会积极给予帮助,“我从前辈那里得到激励,也希望让他们感到这一份温暖和鼓舞,这也是一种榜样力量的延续,让我们都能不断前进。”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