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5 17:47:15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要求,结合“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的时代主题,决定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面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985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在岗辅导员均要参赛(副处级以上干部除外),1985年1月1日以前出生的辅导员自愿参赛。

二、比赛时间

2021年12月上旬

三、比赛规则及项目

1.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对策分析题(含网络思政对策分析与网络舆论引导专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

2.案例分析。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手在赛前抽取小组、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B1选手作答,随后由B1选手根据抽取案例进行提问,A1选手作答(每道案例提问时间限3分钟,作答时间限7分钟,分别计时),以此类推。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作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比30%,作答分数占比70%。

3.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参赛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与提问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并回答评委提出的1个问题。谈话限时10分钟,总结与回答问题各限时2分钟。

四、计分方法

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基础知识测试得分×40%+案例研讨得分×30%+谈心谈话得分×30%,所得分数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奖励办法

按照总分进行排名,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学校将向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获奖辅导员作为评先评优和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0月15日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