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宿舍“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 17:17:15  浏览次数:

各院(部系)学工办:

春季是各类传染疾病高发季节,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公寓环境卫生质量,保障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营造美观、温馨的学习环境和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培养同学们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规范,学工部(处)围绕爱国卫生月,决定在全校开展学生宿舍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国讲卫生 同心美陶大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住宿学生

三、活动时间(2021年3月15日—4月21日)

第一阶段:

1、爱国卫生主题教育、自查、整改时间:3月15日-31日

2、学校检查时间:4月1日-9日

第二阶段:

1、星级文明寝室报名时间:3月15日—3月31日

2、合格寝室评选时间:4月1日—4月5日

3、三星级文明寝室评选时间:4月6日—4月10日

4、四星级文明寝室评选时间:4月11日—4月15日

5、五星级文明寝室评选时间:4月16日—4月21日

四、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爱国卫生主题教育、自查、整改;学校检查

1、各院(部系)学工办要组织好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爱国卫生教育,开展形式不限。并组织好学生干部下到宿舍,对宿舍卫生进行彻底清理和检查,清除卫生死角,规范物品摆放,及时通风换气,改善寝室卫生面貌,清除危害健康的因素,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

2、在检查中,要针对检查重点内容逐项检查,若发现宿舍卫生情况未达标的,各院部要对该寝室下发整改单并要求该宿舍在次日整改达标,并长期保持;

3、宿舍要保持空气流通,要指导和督促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安全,勤换衣,勤洗手,多晾晒衣被。

4、各院(部系)学工办可组织本楼栋内党员、积极分子开展爱国卫生月志愿服务活动,对学生宿舍门厅、走廊、楼梯等公共区域进行卫生大清扫,营造干净、整洁的住宿环境,倡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报名表见附件一

5、学工部(处)宿舍管理科将继续坚持“卫生检查每周查、安全检查随时查”的寝室安全卫生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生寝室卫生安全检查的长效机制。

6、学校在检查中对卫生良好的宿舍直接纳入星级文明宿舍的评选,对卫生不达标的宿舍将通报到各院(部系)。

7、请各院(部系)要把加强学生宿舍卫生安全的管理工作,切实整治好学生宿舍卫生。培养好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好健康温馨的生活环境。

第二阶段:星级文明寝室评比

1、参与方式:(1)各院(部、系)自主推荐(推荐名额见附件),请各院(部、系)对所推报寝室严格把关。(2)各寝室通过报名现场自主报名。

2、参赛队伍:此次星级文明寝室评选活动的参赛寝室,由院(部系)推送寝室、自主报名寝室和春季卫生检查表现突出的前100间寝室(直接进入三星级文明寝室评比)共同组成。

3、比赛内容:所有参赛寝室依次进行合格寝室评选、三星级文明寝室评比、四星级文明寝室评比和五星级文明寝室评比(注:所有参赛寝室必须是合格寝室才可参评),从而评出三星级文明寝室50间,四星级文明寝室30间,五星级文明寝室20间。

4、奖项设置:

(1)三星文明级寝室:寝室成员各加0.4学分,寝室长加0.5学分。

(2)四星文明级寝室:寝室成员各加0.5学分,寝室长加0.6学分。

(3)五星文明级寝室:寝室成员各加0.8学分,寝室长加1学分。

(4)连续两年获评五星级文明寝室将授予“样板寝室”称号,并给予一定的额外奖励。

5、活动要求:

(1)各院(部、系)要广泛发动学生,将本次星级文明寝室评比活动传达至每位学生,要求全体住宿学生应积极参加公寓文化活动。

(2)全校所有学生应该积极参与星级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各院(部、系)学工办积极配合学工部(处)开展星级文明寝室评比,并要求各学生寝室均达到合格寝室标准。

(3)各院(部)学工办应于3月31日前将优秀寝室(各院系推荐名额分配及推荐表见附件二)电子稿发送至724544689@qq.com,纸质稿交至宿管科。

 五、检查重点

1、学生宿舍的卫生状况;

2、是否有违章使用和存放的各种大功率电器,如:热得快、电饭锅、电磁炉、电热杯、电热毯等;

3、是否存在私拉乱接各种电线、网线等情况;

4、室内和阳台上是否有堆积、存放的废旧书籍、纸箱、杂物等易燃物品;

5、是否有在宿舍内或宿舍公共区域吸烟及乱扔烟头等现象;

6、是否有饲养宠物现象;

7、宿舍门口是否有堆放垃圾、杂物现象。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3月12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