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公寓星级文明寝室评比办法
发布时间:2015/04/20 16:40:39  浏览次数:

学生公寓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为营造“文明、友爱、温馨、整洁”的住宿环境,提高学生整理内务、美化寝室的积极性,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特制订本办法。

 

一、评比程序:
    1
、星级文明寝室评比采取递进评比的办法,分别有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三个层次,参与星级评定的寝室首先必须是合格寝室,所有学生宿舍从三星级开始参评,在获得三星级文明寝室的基础上,方可申报四星级文明寝室,以此类推,逐步递进。

2、宿教科组织人员对全校学生寝室进行检查,进行第一次等级评定,检查合格的寝室方可申报星级文明寝室,合格寝室在以后时间内要进一步维护好寝室卫生,寝室成员要文明守纪。若在日后的不定期检查中,寝室检查两次不达标的,撤销其合格寝室。本次检查未通过的,寝室成员要按要求进行整改,直至达到合格为止。
    3
、各级别星级文明寝室评比标准请见第三项评选标准

 

二、评选标准:

合格寝室:

按三星级文明寝室标准进行检查,检查后平均分达到60分的,列入合格寝室。
   
三星级文明寝室:

1、卫生与内务方面——六净、六无、六整齐

六净:地面干净;墙面干净;门面干净;玻璃干净;桌椅干净;其他物品整洁干净。(30分)

六无:无痰迹;无烟迹;无废旧酒瓶、饮料瓶;无蜘蛛网;无违章用电现象;无衣服乱挂现象。(25分)

六整齐:桌椅摆放整齐;被褥折放整齐;毛巾挂放整齐;书籍摆放整齐;鞋子摆放整齐;用具摆放整齐。(25分)

2、行为规范方面——寝室每位学生均无任何违纪现象。(20分)

四星级文明寝室:在三星级文明寝室的基础上增加两项标准。

1、寝室布置方面——寝室装扮美观大方,特色突出、格调高雅; 

2、礼仪方面——懂礼仪,师长进寝室,寝室成员应做到十个字:微笑、起立、让座、注视(师长对大家讲话时)、道别(师长离开时);

五星级文明寝室:在四星级文明寝室的基础上增加五项标准。

1、政治思想方面——寝室学生积极要求上进,能认真参加理论学习和学校各项集体活动;

2、学习方面——寝室学习气氛浓厚,学生无考试不及格现象;

3、人际关系方面——寝室同学关系融洽,并能相互关系、相互帮助;左邻右舍、楼上楼下关系和谐;

4、文体活动方面——寝室学生能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宿舍楼开展的各项文体活动;

5、民主管理方面——寝室学生能积极完成楼层长交给的各项任务,爱护宿舍楼公共设施,并能为宿舍楼的建设献计献策。

 

三、评比原则:
    星级文明寝室的检查评比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检查评比将依据评比标准进行打分。检查后平均分达到85分以上(含85分)的,可授予三星级文明寝室。在三星级文明寝室的基础上,根据综合成绩排名,评选五星级文明寝室20间,四星级文明寝室30间,三星级文明寝室50间,连续两年获得五星级文明寝室的授予样板寝室称号。

 

四、表彰奖励:

1、“五星级文明寝室”,在综合测评中,寝室长加1分,成员加0.8分;

2、“四星级文明寝室”,在综合测评中,寝室长加0.6分,成员加0.5分;

3、“三星级文明寝室”,在综合测评中,寝室长加0.5分,成员加0.4分;

4、连续两年获“五星级文明寝室”的寝室为“样板寝室”,除综合测评参照五星级文明寝室加分,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