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3/12/29 20:37:14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我校举办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大赛共分为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项目,74名一线专职辅导员辅导员参加。

基础知识测试环节中,采用采用闭卷、笔试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论述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内容。

案例研讨环节中,选手在赛前抽取AB角签位,赛前10分钟分别抽取1个案例。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并在最后由评委进行提问。参赛选手随机组队抽取案例进行提问和作答。选手们结合所抽取的案例情境,深入地分析和解答,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分析案例的重难点,结合辅导员九大职责、十大育人体系,以科学的方法解决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涉及的学生日常管理、党团与班级建设、网络思政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校园危机事件、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统筹把握案例的主要内容,找到关键点,探索问题核心,精确提供解决思路,抓牢细节总结经验启示。

谈心谈话比赛过程中,选手围绕职业规划、学生管理、心理健康、理想信念学业指导、创新创业、舆论引导等方面的选题中随机抽取比赛题目。选手提前10分钟抽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谈话限时8分钟,总结限时2分钟,专家提问2分钟。通过以赛促练的方式,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原理、方法、策略等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与引导的能力。

据悉,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突出以赛带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全面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推动我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