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李良智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16 14:19:50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刘申丽 图/谢博涵 赵文利)3月1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良智以“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复兴使命”为题,为我校考古文博学院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考古文博学院党委班子成员,教师代表,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聆听授课。

“党的二十大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在座的各位肩上的责任非常重。”授课伊始,李良智指出,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不仅需要经济和科技的强盛,还需要文化的强盛,才能牢牢把握世界的话语权。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提升思想认识和觉悟,勇于担当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使命和责任,努力打牢基本功,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课上,李良智紧扣“青年的复兴使命”,围绕“为什么要建设文化强国”“为什么要学习陶瓷考古”“如何规划大学生活”“重视个人能力的培养”等四个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一课。

李良智谈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悠久的陶瓷历史中蕴含着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值得我们学习、研究和传承。长期以来,陶瓷大学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国家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未来,学校将加快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青年才俊,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主力军。陶瓷考古学科对陶瓷文化的传承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同学们作为考古文物相关专业的学生,在未来工作中能通过考古挖掘,寻找并发现世界上许多源于中国文明的文物,对建设文化强国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今后不遗余力地在陶瓷文物保护、陶瓷考古挖掘方面贡献力量。

“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建设者,什么样的人才会成为一个合格的接班人?”李良智从青年的使命担当出发,对陶大学子提出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心怀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要保持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以崇高理想点亮青春之光,以实干回答青春之问,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无私奉献。要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社会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实现人生理想,升华人生境界,做到不负国家、不负人民;三是希望同学们心怀远大梦想,勇于斗争拼搏。要在大学生活中培育扎实的功底和雄厚的能力,脚踏实地,主动作为,加强学习,勤于思考,不断增强知识储备和能力本领,锻造探求真知的过硬本领,用斗争拼搏精神追求远大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同时,李良智表示,学校将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就业,希望广大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此次授课,既是一堂共话成长的“开学第一课”,也是一场师生之间的深度交流。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学校领导、老师的谆谆教诲,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定文化自信,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奋力拼搏,锻炼品格,担当复兴使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