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大学“美丽陶大、你我同行”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9/25 14:55:53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与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美丽校园建设,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提升校园文明形象,喜迎我校本科教育60周年。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以及学校党委对加强文明美丽校园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促进大学生文明习惯养成,大力增强其爱校意识、美校行动与护校担当,打造陶大样板文明美丽校园建设,现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美丽陶大、你我同行”教育活动。

二、活动主题

“美丽陶大、你我同行”

三、实施方案

(一)划分责任区域

根据我校地域形状,将校园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个院(部)或学生志愿者社团负责1个区域内校园绿地和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具体划分方案见分配示意图(附件)。对各院(部)和学生志愿者社团责任区域竖立监督牌,公示责任单位名称、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监督人及联系方式等。

(二)落实管护责任

各院(部)和学生志愿者组织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组织学生定期或不定期对责任区域进行卫生清扫,确保无塑料袋、纸团、饮料瓶、烟头等各类垃圾杂物和牛皮癣广告等;

2、在后勤部门的指导下不定期集中开展清除杂草、牛皮癣等公益劳动;

3、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或学生志愿者配合后勤部门开展绿地养护活动;

4、发现责任区域内有汽车、自行车、电动车乱停乱放的,及时制止,不能制止的及时向学校保卫处报告;

5、发现有在绿化带、树木、栏杆上晒挂物品的,及时制止或处理;

6、开展公益劳动可作为第二课堂活动项目认定。

各学院(部)应采取各种形式,切实发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崇尚“弯腰”精神,看到路边的垃圾“俯下身子拾一下”,遇见倒地的自行车、电动车“弯下腰去扶一把”,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自觉维护校园的整洁与美丽,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三)成立学生督查队伍,加强监督管理

1、组建美丽校园文明督查队(勤工助学岗),对各院(部)和学生志愿者组织责任区域进行不定时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并拍摄现场照片。对校园环境进行流动巡查,及时制止和处理校园不文明行为。

2、建立美丽校园文明督查微信工作群。微信群由学工处、保卫处、后勤处、团委等部门联络人及文明督查队全体成员组成,及时将发现的校园不文明行为反馈,对于学生督查队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安排专门人员及时处理。

(四)齐抓共管,相互协调,做实文明美丽校园建设

学工处、后勤处、保卫处、团委以及各院(部)要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文明美丽校园建设工作。学工处负责组建校园文明督查队,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后勤处负责及时处理文明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垃圾死角等,并指导学院部做好校园绿地杂草清除工作;保卫处负责协助文明督查队处理学生和校外人员在校园内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处理督查人员发现的汽车、电动车违停等问题;团委负责加强对青年志愿者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定期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校园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各院(部)要在各学生班级中召开一次以“美丽陶大、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文明美丽校园建设大家谈的主题班会,号召广大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提高对学校环境建设的思想认识,提升讲文明、讲卫生的风气,培养爱劳动、爱整洁的习惯。

四、考核评价

(一)开展文明美丽校园评比工作。将校园环境卫生工作纳入各院部工作考评范围,安排学生督察队对各责任区域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工作不到位,卫生不达标的,下达整改通知并向学校领导通报。

(二)学生不文明行为违反《学生手册》相关规定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景德镇陶瓷大学

   2018925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