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 | 第73讲:英雄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永流芳
发布时间:2022/11/30 17:01: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充分发挥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引领作用,党委学工部 、团委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辅导员讲党史”微课堂100讲,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党史知识、党史小故事等内容进行播讲。

主讲人:黄日平

黄日平,男,汉族,中共党员,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2019年5月担任辅导员至今,先后获得校“优秀辅导员”、“公寓文化节宿说心寓”微课堂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所带班级获校先进班集体。

英雄王杰: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永流传

半个多世纪前,有这样一个名字响彻中华大地。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解放军战士的血性担当。1965年7月14日,邳州县张楼乡刚刚组建的民兵地雷班,正在开展实爆训练,突然地雷引信遭遇外力触碰,年轻的教员和12位观摩民兵命悬一线。这位年轻的教员来自某部工兵连,是为数不多的一级技术能手。他本能的意识到爆炸已不可避免。三秒钟之后,死神就要降临,三秒钟之内,他必须做出关乎13个人生死的处置。危急关头,他为了保护在场12名民兵,以血肉之躯扑向炸药包,壮烈牺牲。他叫王杰,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3岁。

是一种怎样的信念让他在千钧一发之际做出了这样无悔的选择,当兵四年,10万多次的日记真实记录了英雄王杰成长的心路历程:为了党我不怕进刀山,入火海;为了党,哪怕粉身碎骨我也心甘情愿。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显然他时刻准备着,当党和人民需要时,他就愿意付出生命。随后,王杰的名字就成为了一种精神的象征,他用生命践行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也注入了中国军魂。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王杰精神依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这些年一直有人在问,他生命里的最后三秒钟内心到底经历了怎样的碰撞。就在前不久,年轻战士杜富国,以同样壮烈的方式在马里坡雷场为我们做出了回答。就在那个死亡三秒钟被突然触发的瞬间,他用身体护住了战友,那短短的三秒钟那容得下一心万点的纠结徘徊,那是潜意识里迸发的血性担当,只因为血脉传承的王杰精神早已融入骨髓。这关乎生死的三秒钟,他也做出了与英雄先辈同样壮烈的抉择,也为今天的中国军人立起了一座有温度的丰碑。刚从昏迷中苏醒的时候,杜富国说,为我装上假肢我还要踏进雷场。

当一枚沉甸甸的一等功勋章挂到胸前的时候,那个残缺的军礼必将激励着更多人前赴后继,我们不能忘了是那一个又一个破碎的身躯守护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英雄的精神必将铸就一代又一代英雄的传人。

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追寻他们永远闪耀的精神星芒,让我们以此为航标,奋力行走在追求理想的路上。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