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为魂,与爱同行”——我校辅导员讲演精彩育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6/11/21 21:43:25  浏览次数:
       11月18日晚,以“以德为魂,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全校辅导员演讲比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来自一线的12名辅导员用声情并茂的语言,讲述了他们精彩的育人故事,展示了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诠释了辅导员职业的深刻内涵。校党委书记郭杰忠,党委副书记胡林荣,副校长吴本荣以及党委组织部、学工部(处)、教务处、工会、团委和各学院(部)党总支负责人出席,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600余人观看比赛。景德镇朗诵协会会长胡镇华,副会长黄萌、于芳,国家一级播音员、景德镇电视台主播叶岚,国家二级播音员、景德镇电视台播音员余希麟应邀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辅导员介绍职业信条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演讲正式开始之前,12名参赛辅导员与台下辅导员一道,共同重温了辅导员誓词。“爱心点燃希望,奉献成就未来”、“传承红色基因,传递工匠精神,做好良师益友,我们永远在路上”……12名辅导员分别向现场师生喊出了自己的职业信条。
         首先出场的是担任辅导员进入第十个年头的信息工程学院许艳娜,她通过回忆自己与一批又一批学生共同走过的青春年华,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用快乐传递正能量的体验;学工处辅导员刘青今年刚入职,她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陶愿匠心”,立志在辅导员道路上坚定前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海林在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工作,迄今不到半年的辅导员经历,她已用尊重、理解、关爱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外国语学院张文婧“攒下”自己近十年的辅导员收获,与大家分享了成功与喜悦,诠释了爱的“零存整取”;同样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梁超曾获江西省高校优秀辅导员,他告诉大家有一种爱叫做陪伴,讲述了自己近十二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陶瓷美术学院辅导员赵浩政,在该院送走了十三届优秀学子,她仍然选择坚守在这片希望的田野;入围江西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聂铭洁来自管理与经济学院,她用她充满亲和力的声音,讲述了一份没有照片的学籍卡的故事,展现了一个辅导员十年如一日的智慧与担当;“生活在九江的孩子在电话中问我,‘周末了,你到我们家来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邬美洪的一句话,让全场师生为之动容,这种与家人两地分居的生活,他已经过了七年;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钟尚贞工作进入第三个年头,她希望时间能够走得慢一些,因为她不敢想象在即将到来的第四个年头,与朝夕相处的学生们告别是怎样一种酸痛;曾担任4年专业教师的李颖选择到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做一名辅导员,她用电影《山那边有匹马》的情节以及自己在贵州支教的经历,诠释了不忘初心、爱在陶大;荣获江西省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的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余姗姗,十年多来坚持“遍植桃李筑芳菲”的情怀,向大家展现了一个辅导员的职业理想;在洪水中安全护送学生返家的体育与军事教学部辅导员梁旭最后一个出场,近十二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让他联想到行道树,形象贴切地向大家展现了辅导员润物无声的奉献精神。
党委书记郭杰忠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党委副书记胡林荣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部门负责人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经评委现场评议打分,体育与军事教学部辅导员李颖荣获一等奖;管理与经济学院辅导员聂铭洁、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钟尚贞、陶瓷美术学院辅导员赵浩政、体育与军事教学部辅导员梁旭荣获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邬美洪、学工处辅导员刘青、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梁超、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张文婧、学工处辅导员郑海林、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余姗姗、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许艳娜荣获三等奖。伴随着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党委书记郭杰忠讲话
        校党委书记郭杰忠作了讲话。他指出,12名辅导员用自己亲身经历的点点滴滴,诠释了身为一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想信念,全校师生要对辅导员致以掌声和敬意。辅导员工作意义重大,他们用每一个眼神关注着每一个学生步行的足迹,用实际行动托起学生们明天的希望和太阳,担负着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与期望,培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人才。全校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叮咛和重托,做一名好老师,促进学校发展,服务国家和民族教育事业。全体师生要牢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大家要怀揣希望与梦想,将陶瓷大学越办越好,让广大学生成长成才。
评委代表点评
景德镇朗诵协会会长胡镇华带来《再别康桥》
        评委代表黄萌、叶岚进行了现场点评,景德镇朗诵协会会长胡镇华为观众带来了诗朗诵《再别康桥》。
领导、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现场观众气氛热烈
学生为辅导员加油助力
        本次决赛由党委学工部主办,是辅导员队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第五届全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前,各学院(部)以及党委学工部还进行了预赛选拔,最终12名来自一线的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了辅导员考核办法,建立了辅导员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我校辅导员连续在四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荣获优异成绩,并在今年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奖,涌现了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江西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等一批优秀辅导员。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