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学生风采篇】自律 自立 自强 做新时代优秀的学生干部
发布时间:2020/05/14 16:05:34  浏览次数:

孙洪亮,机电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四班学生,一直担任班级团支书,曾担任过学工部(处)学生组织秘书长、校学生会副主席、自律委员会主任等职务。身兼数职的他,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学生干部的。

自律——从“170”到“130”的潜力股

从“170斤”到“130斤”或许只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变动,但从孙洪亮身上折射出的那股“自律”精神,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起来。

“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但这段经历,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刻在我的心里,我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告诉自己‘我不能放弃’。”孙洪亮说,大一的时候,他担任自律委员会干事,负责监督学校的早锻炼工作,由于工作性质需要早起,刚开始的时候他也有一些畏难情绪,但是在身边朋友的带动下,他逐渐习惯了早起工作,开始主动早起。就这样,“自律”的种子开始在他心中萌芽。后来在担任自律委员会主任期间,他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除了认真在工作、学习上做表率外,生活中他也给自己定了跑步减肥计划,每次晚上从图书馆学习回来后,在校园里总会准时出现一个汗流浃背绕学校跑步锻炼的身影。对他而言,每一滴汗水洒在地上,都会成为浇灌他心中“自律”的大树,也就是在这样的坚持下,这棵自律的大树开花结果,他成功完成自己的计划。

自立——从“犹豫”到“坚定”的大哥哥

“我记得刚开始任职时特别优柔寡断,做事也比较犹豫,也总是难以抉择,左右摇摆,但是经历了许多之后,我变得更加成熟,也更加有自己的主见”。孙洪亮回忆起初任学生干部时的场景。“学生干部的经历让我更清楚自己的定位,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带领一个团队,熬夜策划活动,内外联络......很苦也会很累。但这也让你遇见很多人,拥有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老师那里得到更多指导,从优秀的前辈那里学到更多经验。”

“亮哥”、“亮亮学长”…这些称呼都是自律会成员对他的称呼,他在任期间与同学们保持紧密的联系,他们把他当成一个大哥哥,他说:“我真的喜欢那种以心换心的感觉,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这种感觉超棒!”

自强——从“小白”到“三头六臂”的“超人”

身兼数职并没有影响孙洪亮的学业,大学四年一直保持着每个学期都获得奖学金;除学习外,他也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并获得各类奖项。“我并不是超人,只是保持不断探索尝试,努力做好,以不怕失败的态度来处理工作、学习与生活的关系”当他谈到获得的各类奖项时谈到,“我开始也是什么都不会,反而很多时候是学生干部工作会逼着你学会很多东西,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感谢那段时光。”

他担任学生干部最大的收获是抗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学习的同时,他还不断钻研技能,掌握了办公软件熟练操作、ps照片处理软件使用、pr视频处理软件使用……成为拥有“三头六臂”的人。在组织活动方面,思考变得缜密,执行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组织了第一届自律委员会学风建设体验活动等大型活动。“担任学生干部必须学会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更加合理、紧凑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拿出比以前更大的勇气去面对困难、扛下任务。”

现在的他也更加坚信,自己能在兼顾学习的同时,完成更多工作任务,进行更多的实践,这便是成长的体现。(刘灿彬 整理)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