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优秀大学生】花拥斌——勇于追梦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7/12/29 13:54:42  浏览次数:

  花拥斌,男,汉族,1996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西抚州人,现读于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2015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在校期间,在思想上,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上,我认真踏实,刻苦钻研,秉承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校训“诚朴恕毅”,使得我在每次期末考试都取得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专业课成绩尤其突出,并先后荣获1次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在工作上,我曾担任机械电子工程学生委员会干事,红飘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至今一直担任15机电1班的班长,积极主动为同学服务,有意识地协调好同学之间的关系,有一股强烈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以身作则,力求完美,并先后获得1次“三好学生”、1次“优秀共青团员”、1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生活上,我朴素节俭,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尊重师长,与人相处融洽,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发展的同时,我还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科学家。相信大家小时候有一个想成为科学家的梦想,大多数人只是心血来潮,而我从小到大一直为这个梦想而不懈努力着。在踏入大学之前,我憧憬着四年的大学生活,希望自己每天都能够过得很充实,让自己变得优秀。在绝大多数大一新生还在懵懂探索大学生活的时候,我却得到了一个能够参与吴南星院长和廖达海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的机会,是他们为我的梦想插上了翅膀,让我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离梦想更近一步。A1楼502实验室,这是我梦想启航的地方,就是在这个不大的实验室里,在我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对科研工作有了新的理解,我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作为一个科研初学者,我觉得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很重要。在做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时刻保持严谨治学的心态,每一个步骤我们都认真的实行,并细致的总结。我们深知搞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地的去研究和探索。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非常珍惜跟随吴南星院长和廖达海老师做科研的机会。我把我所有的空余时间留在了实验室,每周的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星期六的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星期天的一上午,每个周至少花上50个小时做课题。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时间不够用,我利用每个寒假和暑假继续留在实验室学习。目前为止,我在实验室花的时间共计683个日日夜夜,4781个小时,286860分钟。可能这会大家会觉得这种生活是多么枯燥啊,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都没有。说实话,我也是这么觉得的。我又何尝不想在自己空余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有时候特别羡慕小伙伴们去打打球,跑跑步,陪女孩子逛逛街之类的。即便如此,我心里明白这样的生活目前并不属于我,只有通过现在不懈努力,我确信这样的生活一定会属于我的。

  期间,我自学了CAD、Solidworks、Fluent等专业软件,通过这些专业软件,结合自己的各种想法,建立三维模型,并对其装置进行专利申请。我们已经申请了1项国家发明专利——“振动搅拌式陶瓷干法造粒机”,针对这一设备我们进行了“陶瓷干法造粒”的课题研究。相比于当前陶瓷墙地砖坯料的制备主要采用球磨-喷雾湿法造粒制粉技术,其带来的高能耗、高污染、高投入、低产出的“三高一低”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是,陶瓷墙地砖干法造粒过程中存在着粉体级配不易控制、粉体压缩率偏小、粉体组分不均匀等现象,导致最终烧制的陶瓷墙地砖发色不均、成品率偏低等问题,是迄今为止陶瓷墙地砖干法造粒技术仍未得到推广的主要原因。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我们课题组开展了很多课题研究,对“陶瓷干法造粒机”的各部分构件及参数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并进行了大量的实验,最终得出很多对干法造粒技术的推广有着一定工程指导意义的结论。在整个过程中当然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和挫折,比如对陶瓷干法造粒技术原理理解得不够透彻,查阅的资料不充足或者过时,无法根据自己的想法去绘制图形,对于一个专业术语无法用准确的词去形容等等。我们遇到的问题有很多,但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这因为这些困难才让我们学会更好地处理细节、更好有效地去学习,去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都是以团队的形式进行讨论,遇到问题大家一起出谋划策,这无疑带给我们团队每个人的成长。如今,我们的“陶瓷干法造粒”课题研究也快要接近尾声,虽然不是什么伟大的工程,却依然有点大功告成的感觉,心里很是自豪和骄傲,因为这是我们一年来的劳动成果。也许我们在学术上并没有多大的造诣,也没有多大的创新,但是我在这一年的研究过程中却受益匪浅。这是一次成功的锻炼,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仅丰富了我的专业知识,而且团队合作能力得到了提升。

                  

  现阶段,我们正在研制一台“陶泥3D打印机”,此装置还在进一步优化中,同时也在国家专利授权中。在这两台设备的研制过程中,我们在《陶瓷学报》、《硅酸盐通报》、《中国粉体技术》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与此同时,我们通过这两台设备参加了各类科技竞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节能减排陶瓷干法造粒装置》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三等奖”。

  在追梦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迄今为止,在科研方面我已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4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我相信这些收获是我辛勤付出的最好回报,也让我相信我没有辜负我的梦想,更没有辜负老师对我从不间断的期望与帮助。同时感谢陶大,感谢学院,感谢导师,让我离梦想越来越近。

  在此,我也真诚地希望学弟学妹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科研项目的研究。开拓思维,勇于创新,多和老师交流想法。今天的我们正值青春,让科研兴于校,融于教,将所学理论付诸于实践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衷心祝愿大家能在陶大这个舞台上创造自己的奇迹,作勇于想,敢于做的“诚朴恕毅”陶大人!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