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反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景德镇陶瓷大学可以在全国行业高校起引领和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7/12/09 11:48:21  浏览次数:

             12月7日,景德镇陶瓷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宇陆,成员李占勇、吴中江、周光明、王占礼、李硕豪、孙明贵、杜振民、吕明,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晓阳,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调研员蔡琦,我校领导江伟辉、宁钢、胡林荣、叶观荣、吴本荣、占启安、李良智、王海波、冯浩出席会议。专家组组长刘宇陆主持会议并反馈总体考察意见,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晓阳讲话,校党委书记江伟辉作表态发言。

 

       刘宇陆首先介绍了专家组进校考察对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总体印象:学校传承百年的办学历史,始终坚持以弘扬中华陶瓷文化、振兴中国陶瓷工业为使命,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充分反映了基地办学的优势、植根行业的传统、立足江西的需要、科技进步的自觉和文化传承的担当;学校领导班子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心齐力,笃定办学,管理思路清晰,重视制度建设;学校有一批具有责任感、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的院系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成为探索实施改革和推动学校发展进步的中坚力量;学校拥有一支以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井冈学者等各类高层次人才为代表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准和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学校作为中国的“陶瓷黄埔”,践行“诚朴恕毅”的校训精神,初步形成了“人才培养突出实践能力,学科专业坚持艺工并重,科学研究注重行业需求,艺术创作不断开拓创新”的办学特征,形成了独特的“陶院现象”;学校紧紧抓住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机遇,坚持“问题导向、行业需求、特色办学、创新发展”,坚持转型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获得了标志性成果,形成了独特的思路和重要经验,可以在全国行业高校起引领和示范作用。

       刘宇陆从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值得肯定之处:一是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坚持走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二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三是依托行业办学,创新“产教融合、共建共享”育人模式;四是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三创合一”创新创业教育效果显著。他指出,专家组深切感受到学校全体师生员工高度重视本次审核评估工作,能够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和审核评估的规定,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迎评过程中努力凝练办学特色,勇于直面问题,聚焦人才培养,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目的。学校坚持陶瓷立校、基地办学,注重科艺结合、脑手并用、三创合一,构建了工艺商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匠从八方来,器从天下走”的人才培养特色。

       专家组成员分别围绕青年教师培养、教学资源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办学、专业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专家组给出了建议:学校对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的内涵需进行更加丰富的表述与诠释;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资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学校需对接国际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江伟辉代表学校表态发言时表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建议蕴含了对景德镇陶瓷大学事业发展一份厚重的心意,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以及未来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是学校将来要努力的方向。对于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学校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定把专家的意见融入学校改革发展尤其是本科教育的实践中去,把落实评估整改工作作为学校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校将专题研究反馈意见,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更加突出特色发展,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以评估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建设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陶瓷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和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晓阳向专家组致以崇高敬意并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校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坚持以评促建的原则,扎实做好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真正把握好专家们反馈意见的实际内涵,形成整改方案,全面部署落实,取得评估实效;二是要科学系统谋划,推进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的台阶,提升专业服务陶瓷行业、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三是要不断探索陶瓷特色发展道路,进一步突出特色发展,紧贴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和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明确目标,坚守特色,主动转型,提升实力。

        进校期间,专家组按照全面考察、独立判断的工作方式,深度访谈了校领导19人次,走访了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等所有职能部门62人次,走访了所有院系18人次,走访了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27人次,走访了校外实习基地(就业基地)12个,举行了9次共122人次的教职工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听看课40节,调阅了25个专业(方向)毕业论文(设计)337份,31门课程试卷1195份,调阅了教学计划表、公共选修课目录、听课记录等其他评估材料36份,并查阅了学校的相关支撑材料等。

学校全体中层干部、教学督导、评建办全体人员、各教学学院教学秘书及教研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