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忠为景德镇片区研究生宣讲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
发布时间:2016/12/03 10:14:05  浏览次数:

 

本网讯(彭恩仁/文  景玥 徐岢岚/图) 12月2日,江西省2016年景德镇片区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在我校湘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郭杰忠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研究生、我校新增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班主任以及研究生院全体干部宣讲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副校长刘小丽以及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王文华等出席。报告会由副校长刘小丽主持。


   

  郭杰忠围绕研究生与本科生有何不同、什么是科学精神以及学术道德三个方面,对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进行了深入阐述,并通过讲述“两弹元勋”邓稼先、“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投身科研、默默奉献的报国之路,以及我校老教授胡献雅潜心教育的艺术人生,要求全体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要胸怀国家,奉献社会。
    郭杰忠指出,研究生要掌握学术的思维和学术研究的能力,而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则贯穿于学术研究的过程,并关系着学术研究的成败。研究生需要积极弘扬科学精神,重点要把握住执着的探索、创新、诚实、好奇、乐观、严谨、实证、怀疑与批评、协作、民主、开放、奉献、可重复和可检验、实践以及严格精确等科学精神的特征。
    郭杰忠指出,学术道德是保证学术活动正常进行、学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他列举了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研究和教育领域出现的学术不端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郭杰忠表示,要培养具有强烈的道德自觉性、充分了解相关学术规范并具有道德行为能力的学术新生力量;要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学术评价机制;建立对学术失范、学术腐败的监督惩戒机制;建立“学术本位”的学术研究和管理体制。
    郭杰忠强调,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全体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要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全体研究生和科研人员要积极践行我校“诚朴恕毅”校训中体现的科学探索与科学追求的精神,学习和发扬我校老一辈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的道德情操,做树立科学精神、注重学术道德的科学工作者。


   

  副校长刘小丽指出,全体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要深入学习领会宣讲报告会精神,坚决抵制学术不端,积极做好表率,为学校良好的校风学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广大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在聆听报告后,纷纷表示宣讲报告触动了心灵,发人深思,大家受益匪浅。今后,在学术研究以及科学工作当中,要不断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科学精神与学术道德,积极投身国家科学研究事业。
   本次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承办。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