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2/22 14:29:52  浏览次数:
2017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全面提质的一年。学生工作部(处)2017年的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主线,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实效性,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学生全面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一、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工作理念,创新教育方式,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举行系列活动宣传贯彻十九大。上半年围绕喜迎十九大,重点组织开展“青春风采扮靓十九大”主题教育活动和“放歌十九大”;下半年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重点组织开展“图说十九大”和“十九大精神我来说”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我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2.深入推进价值观教育。围绕学校审核评估的要素,大力加强学生发展服务,组织开展好第二届毕业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励志、感恩、奋斗”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首届“景德镇陶瓷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3.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增辟育人空间。在微时代的大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应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发展,学工人员要经常性地深入QQ、深入微信、深入网络社区,运用和占领好网络育人阵地,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牢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要提升网络能量,大力加强网络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陶大学工”的建设,在众说纷纭中凝聚共识,在众声喧哗中唱响主旋律,不断增强网络正能量。
4.以队伍建设保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和班主任考核激励机制,提高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质量。选拔辅导员参加江西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开展“辅导员之声”活动,邀请部分优秀辅导员进行同行之间工作分享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全方位、多角度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指导和帮助。积极组织和鼓励辅导员组成特色团队开展工作,积极选派工作成绩突出的辅导员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辅导员培训班。举办2017年辅导员专题培训,邀请校外专家为辅导员开展培训,为学生工作队伍交流经验、研讨问题提供平台。
二、秉承“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着力深化学风建设,突出强化学生安全教育,聚力细化学生服务,不断提升学生日常管理工作的水平。
    1.着力深化学风建设。继续按照学风建设两个转变的要求,着力深化学风建设,通过开展学生学业规划指导,实施大学生学业规划工程,指导学生做好学习生涯规划设计;提高学生报考研究生积极性,通过增设学生考研自习室、开展考研经验交流、提供考研一对一帮扶等措施,鼓励学生继续深造;在全校班级中开展无机课堂活动,提高学生学习自觉性;发挥先进班集体、国家奖学金及各类评先评优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深入开展学业预警工作,进一步充分发挥预警教育的预防和纠正功能,帮助学生发现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及时提醒并采取改正措施;联合教务处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强化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和引导。
2.突出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做到常抓不懈,才能实现长治久安。2017年以学校建设安防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生公寓智能化管理,通过完善学生宿舍门禁系统、摄像系统等技防手段,提高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水平。以加强“六防”(防火、防盗、防诈骗、防传销、防溺水、防意外事故)教育为手段,深化学生安全教育。
3.切实提升服务学生水平。做好学工系统上线工作,打造智能化学生管理服务系统。打造宜居型学生公寓,进一步改善学生宿舍服务条件。提高学生公寓维修服务响应效率,以学工系统为依托,实行学生公寓维修网上报修,及时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规范学生公寓自行车电动车停放,为学生增设停车场所。继续实施学生公寓美化亮化工程,做好2017级学生入住工作。实施学生医疗保险平安工程,提高学生投保比例,简化学生理赔流程。通过公开投标的方式为学生争取保险理赔的利益最大化。
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危机干预功能,为确保学校和谐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1.狠抓常规工作,加大落实力度。一是通过多种途径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咨询服务。坚持个别面询、电话咨询、网上咨询、邮箱咨询和QQ群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为广大同学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二是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开展各类心理健康主题讲座,举办第二届心理健康情景剧公演活动等,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常识,预防心理问题发生。三是切实做好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建立新生普查有问题学生的档案,以便更好地关爱这些学生并进行长期跟踪服务。
2.健全网络渠道,确保信息畅通。以关爱学生心理健康为工作原则,积极探索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模式,夯实“校-院-班-寝室”四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探索“线上线下”双服务的新型工作模式,实现心理资源的实时共享,心理知识与活动信息的定向推送。增加学生心理自助渠道,提升心理工作效能,真正关注全员全程的发展。
3.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一是继续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班,鼓励辅导员考取相关心理健康资格证书。加强对院(部)心理专干的业务指导,组织他们开展心理咨询相关理论知识学习活动,举办心理咨询个案分析、案例撰写等实践操作培训,不断提高心理咨询实践工作水平。二是安排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对班主任、辅导员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的技能培训,提高班主任、辅导员的心理素质和工作效率,使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方法更具科学性、实效性。三是每学期举办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案例分析会,通过案例分析提高专兼职心理老师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体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做到精准扶贫、精神脱贫,提升我校资助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进一步完善“奖、勤、助、贷、补”学生资助体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保证学生资助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同时,做好资助育人工作,帮助受助学生阳光、快乐成长。
1.做实帮扶助困基础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建好贫困生总库和孤儿、残疾、少数民族学生等贫困生分类库,实施针对性帮扶。强化监督,加强制度落实,确保各类资助公开、公平、公正。
2.做好各类“奖、勤、助、贷、补”工作。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国家、学校、社会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发挥奖助学金“奖优扶贫”作用,优化校内勤工助学岗位设置,大力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3.深化励志诚信感恩等主题教育活动。强化资助育人机制,推进资助育人系列工作,开展奖助学金的评选、宣传,打造资助育人成才典型。开展资助受助学生参加公益服务活动,唤起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在受到社会关心的同时懂得服务社会、回报社会。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