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级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及寝室心理气象员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31 12:05:40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系):

为了充分发挥朋辈心理助人队伍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作用,进一步加强班级心理委员及寝室心理气象员队伍建设,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体制,更好地开展心理自助、互助以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校学工处决定举办2022年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气象员专题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校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气象员

二、培训时间

2022年11月7日—11月30日

三、心理委员及心理气象员选聘要求及工作职责

(一)选聘要求

1.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热心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有较强的服务意识;

2.对心理学知识感兴趣,热爱并自愿承担此项工作,能遵守保密原则,维护同学的权益;

3.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组织协调能力和团队意识,情绪乐观稳定,有良好的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能力;

4.能够协助班主任和心理辅导员开展学院、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做好上传下达。

(二)工作职责

1.注重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关心班级、寝室同学,对有心理困惑的同学积极热情地提供关怀与帮助;

3.处理班级、寝室纠纷,为同学良好习惯的养成发挥带头作用;

4.及时发现有心理困惑的同学,并将重大应激事件、行为异常同学的情况上报班主任和学院心理辅导员,引导需要帮助的同学及时接受心理咨询;

5.协助班主任和心理辅导员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6.主动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积极参加各级心理培训,掌握常见心理问题和心理危机识别干预的有关常识,不断加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

四、培训安排

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理论培训+线下心理素质拓展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心理委员及心理气象员通过“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进行线上理论学习,并在线下联动班级同学开展班级素质拓展活动,在实践中夯实理论。具体要求如下:

(一)线上培训:

1.心理委员及心理气象员需进行线上“心理委员MOOC”专题的观看后,进行每一专题考核测试。本次认证学习的课程为14个专题视频,在专题视频学习之后,可进行该专题的题目测试,14个专题共设定50道测试题;

2.学习流程。第一步,学习心理委员MOOC及解析视频;第二步,完成配套试题;第三步:测试总分达到80分标准则视为认证通过(线上培训教程见附件4)。

3.审核要求。22级全体心理委员、寝室心理气象员完成全部的视频学习并通过相关测试,完成后截图保存。请各学院在12月9日前进行收集统计上报心理中心。

(二)线下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1.心理委员结合所学的心理健康知识,以创新的方式,与寝室心理气象员在班级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活动结束后上交活动材料:活动策划、活动新闻宣传。

2.学院收集各班级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材料,12月9日前推报优秀活动策划及新闻至心理中心。纸质版交至学工处218,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983418049@qq.com。

五、报名方式

学院各新生班级选拔配备心理委员、寝室心理气象员,于2022年11月11日(周五)下午5:00前将学院参加培训的心理委员名单《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名单汇总表(附件1)》《2022级寝室心理气象员名单汇总表(附件2)》上报心理中心,同时,每位新生班级心理委员填写《心理委员信息登记表(附件3)》。

以上三份附件表格的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邮箱983418049@qq.com,同时将汇总表纸质稿加盖学院学工办印章交至学工处218室。

六、具体要求:

(一)各学院(部、系)要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督促班级心理委员、心理气象员完成培训的相关任务。

(二)线上培训完成情况审核。各学院负责本院新生心理委员、心理气象员的线上学习完成情况的审核。如有特殊情况,预先向辅导员报备,并将情况反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备存,审核不合格的督促其重新进行学习。(具体线上流程见附件4)

(三)落实好线下素质拓展开展情况。各学院心理辅导员督促各班心理委员培训后加强与寝室心理气象员联动,关注班级同学心理需求,通过主题班会、班级活动等多种形式共同辅助和完成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处

2022年10月31日

附件1:《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名单汇总表》

附件2:《2022级寝室心理气象员名单汇总表》

附件3:《心理委员信息登记表》

附件4:《心理委员线上培训教程》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