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加强近期和五一期间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 11:57:22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系):

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是事关学生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和学校建设发展的大事。为切实加强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就进一步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严格遵照执行、务求工作实效。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各学院(部、系)要充分认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务必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摆在学生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细化举措,将学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清楚、有效掌控、及时化解。

二、落实落细工作举措

各学院(部、系)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和落实的力度,迅速对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注重教育引导,提升学生安全意识

各班级要由班主任组织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主题班会:重点围绕防网络电信诈骗、心理健康、生命教育、校外住宿安全、交通安全、反邪教教育、五一期间安全稳定等内容召开主题班会。每一项教育内容要结合实际案例延展开来讲,反复强调,切实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各学院(部、系)要尽快组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召开并将落实情况4月底之前反馈至学工处。

2、细致排查摸底,建立重点工作台账

进一步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工作,做到对本院(部、系)学生安全稳定的总体情况心中有数。

一是重点围绕:(1)心理问题、(2)学业困难、(3)宗教信仰、(4)家庭困难等方面建立工作台账(填附件一)。在摸排过程中,要注意方式方法,不可随意泄露学生个人信息。请各学院(部、系)汇总好后于4月23日前报送学工处备案。

二是要对工作台账内人员进行逐一分析研判,制定干预措施。做好后续帮扶、监管、处置、化解。对于目前隐患较为突出的心理问题、网络电信诈骗、校外住宿等问题,迅速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3、建立动态监督机制,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充分发挥好学生“千里眼、顺风耳、信息员”队伍的作用。要组建并利用好包括班委、心理委员、寝室长队伍在内的学生信息员队伍,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做到问题隐患提前知晓、提前化解。

各学院(部、系)要求班主任全面了解掌握班级学生情况,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类情况心中有数,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各学院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增大此项工作在班主任考核中的比重。

4、做好五一期间学生安全稳定教育工作

五一假期间,各学院(部、系)要全面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安全意识,不参与大规模聚会、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督促学生坚持健康打卡,并密切关注学生健康状况,如遇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妥善处置。

各学院(部、系)要做好学生五一假期离校报备工作,清楚掌握学生离校情况,提前登记学生假期去向并于4月30日下班前报学生科。需要特殊关注的学生离校情况要及时跟踪,并与学生家长联系落实。要求学生不得无故提前离校。

各学院(部、系)要掌握学生假期之后的返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掌握情况并统计报送学生科,报送时间为5月6、7、8日每天上午10:00。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系)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树立敬畏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切实通过深入细致、扎实有效的具体工作,维护好学生群体的安全和稳定。

2、各学院(部、系)要严格按照上述要求,逐项对照落实。党委学工部(处)将适时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工作抽查。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4月15日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