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6 18:43:11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系)学工办:

为做好2020秋季学期老生返校及新生报到后的各项教育引导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生命健康、财产安全等防范意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增进爱党、爱国、爱校情怀。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

开学一周内

二、地点

各学院(部、系)自行安排

三、主题

开学第一课

四、班会主要内容

1、健康宣传教育

(1)以班级为单位,通过主题班会强化健康宣传教育。带领学生学习新冠肺炎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开展科学普及健康知识;

(2)学生返校后,辅导员班主任要下到学生寝室,了解和掌握学生实际情况,对学生返校过程中和返校后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指导,督促学生做好卫生清扫,消毒通风等各项工作。

2、拒绝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1)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原文,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赣教勤字〔2020〕4号),倡导学生从自己做起,共同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

(2)各学院(部、系)可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3、理性消费,拒绝校园贷

借助实际案例,帮助学生提高对非法校园贷的认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增强对非法校园贷的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4、诚信考试

为端正即将到来的四六级考试及补考考风,严肃考纪,加强学风建设,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教育和引导学生弘扬诚信美德,营造文明、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要求学生填写诚信考试承诺书。

5、校史校情教育

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带领学生学习校史校情,引导他们秉持“诚朴恕毅”的校训,弘扬陶大的使命精神、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和团队精神,积极参与“我为陶大送祝福”之系列活动。

6、防溺水安全教育

落实防溺水工作“六不准”要求: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人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7、消防安全教育

(1)强化学生用电防火安全意识。公寓内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私拉电线;禁止在公寓内吸烟、焚烧杂物、使用明火等;外出时检查电源开关、电脑、充电器等所有电器设备的电源;非紧急情况下,任何人不得随意蹲会、挪动、挪用消防设施;

(2)对学生寝室进行不定期的消防安全检查,严禁使用违规电器和私拉电线充电;

(3)保持学生宿舍内外公共区域等消防通道畅通,自行车、电动车等严禁乱停乱放。

8、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

各班级要通过主题班会,结合实际案例,让学生认识校园暴力产生的原因,认清校园暴力带来的负面影响,重点引导学生了解校园暴力的实质和危害,掌握正确应对校园暴力的方法和策略。

五、相关要求

1、各学院(部、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做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

2、辅导员、班主任要亲自主持,结合主要内容做好“开学第一课”的宣讲工作,班会要贴近学生实际,要形象生动,达到预期效果;

3、各班级要做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记录,并在班会结束后将记录交至学院备案。请各学院(部、系)开学一周内将本次“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开展情况总结报学生管理科。


学生工作部(处)

2020年9月5日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