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景德镇陶瓷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方案
发布时间:2020/05/26 18:55:31  浏览次数:

院(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学防疫的要求,帮助广大师生积极应对疫情、缓解疫情对师生的负面心理影响,增强广大学生心理素质,帮助广大学生以理性平和、积极健康的心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助力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学校实际,校学生工作处(部)拟现决定开展2020年“暖心战疫”系列线上活动。具体如下:

一、心理健康普查

为了解和掌握全校学生防疫期间心理健康状况,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提升自我心理健康意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于6月初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一)普查对象

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普查时间及方式

2020年5月底至6月初,手机在线测试

(三)普查工具

SCL_90(用时约10分钟左右)

(四)注意事项

1.各班级要高度重视普查工作,由心理委员牵头,各小组长负责落实,做到普查对象全覆盖、无遗漏,保质保量完成心理普查;

2.各年级辅导员负责督导本年级学生施测;

3.原则上不开放心理健康测评报告,需要查询的同学可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预约咨询。

二、网络线上心理辅导

针对疫情特殊时期,学生可能产生的学业、就业或情绪等问题引起的心理问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为学生提供网络一对一心理辅导及电话热线咨询服务。

(一)服务对象:全校师生

(二)具体服务方式:

1.QQ心理支持服务(陶大心理咨询):1396404495

注:加QQ请师生注明学院班级、工号(学号)和姓名。

服务时间: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00;晚上19:00-21:00

2.心理热线服务:0798-8466877

服务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6:30

三、心理健康微课

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导致的恐慌、焦虑等持续不良情绪,切实帮助全校师生理性平和地面对疫情,提高心理防护水平,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开展系列心理微课拍摄,通过网络平台向全校师生推送系列心理调适方法,同时配合线上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援助服务。

四、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一)、“暖心战疫”短视频征集大赛

1.活动主题:同心战疫,共助成长;

2.活动要求:

(1)短视频体裁。短视频即短片视频,是指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和短时休闲状态下观看的、高频推送的视频内容。主题自选,不限拍摄制作手法,拍摄画面清晰连贯有一定的拍摄和剪辑技巧,提倡手机拍摄。

(2)围绕当前抗击疫情时期的生活学习经历拍摄。内容要积极向上、充实生动,充满青春气息和向上向善正能量,对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具有启迪意义。

(3)风格以创意、幽默、贴近大学生活为主。

(4)保持原创性。观念独特、形式新颖,勇于挑战表演。时间长度1至5分钟,以普通话(英语及方言需中文字幕)为主要发音语言。

(5)参与形式。以个人为单位;或者以团队(2至4人)为单位参与合作制作与主题相关的微视频(提交材料以队长信息为主)。

(6)各学院择优提交1-3个作品成熟作品,作品命名为“某某学院+(短视频作品名字)+(作者:年级专业姓名)”,学院筛选后将作品及报名表(附件1)提交至邮箱:1396404495@qq.com,截止时间为6月10日前,在邮件主题中注明“某学院心理短视频大赛作品”。

3.奖项设置。优秀作品将陆续在学校学工处新媒体上发表。活动截止后,将对所有提交作品(含发表和未发表)进行评选表彰,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未获奖作品颁发参赛证书。

(二)、“暖心战疫”漫画征集大赛

1.活动主题:“画”说战疫,青春同行;

2.活动要求:

(1)运用比喻、夸张、写实、象征、投射等手法,让学生表达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学习等活动中产生的心理困惑、心理感悟等,尽量展现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

(2)不刻意追求画面的专业性和艺术性,应充分体现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感受和变化,围绕心理健康的中心思想,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内涵丰富,风趣幽默,富有新意。

(3)风格不限,题目自拟。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者本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作品形式既可为单幅作品,也可为四格漫画或短篇作品,黑白稿或彩稿均可,可以手绘,亦可用电脑软件绘制。作品保存为图片的格式,命名为“某某学院+(自定作品名字)+(作者:年级专业姓名)”。

(4)艺术类学院初步筛选后至少提交10件作品,其他学院进行初步筛选后提交至少3件作品。共同创作作品作者不超过2人。请在6月10日前,统一将参赛作品的电子版及报名表(附件2)提交至:1396404495@qq.com,在邮件主题中写明“某某学院心理漫画大赛作品”。

3.奖项设置:中心将对漫画作品进行评审,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三)校园心理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方式

各分院根据此次心理文化节的活动内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此次心理健康文化节各项活动。也可以自行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院系及班级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电话:0798-8466877。

 

学生工作处(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5月25日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