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陶瓷学院学生工作部(处)二〇一一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3/04 15:21:56  浏览次数:

2011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总体要求,围绕我校十二五规划总体目标和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坚持育人为本, 突出思想引领,加强学风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大力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发展,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扎实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思想引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生,通过调查研究,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实际和个性特点,着重解决大学生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利益需求、行为方式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通过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调研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和职业观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2、结合学生特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辛亥革命100周年、建党90周年、五四运动92周年、国庆62周年、一二·九运动76周年等重要纪念日、节庆日为契机,立足时代特点,通过专题讲座、研讨座谈、参观考察、征文比赛、文艺活动、社会实践、影像展播等各种生动有效的形式,教育和引导学生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始终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

3、创新思想引领的有效途径。深入研究90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按照不同学生群体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积极探索分阶段、分层次的教育模式,找准工作切入点,着重解决“如何引导”的问题,及时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4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导向作用。会同团委做好省(市)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团员(干)、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优秀毕业生、大学生创业典型的评选工作,深入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德尚学,陶冶成器。

5、加强学生党员的跟进培养。会同组织部、校团委,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实行跟踪培养,加强全程教育管理,特别是加强入党前的综合素质培养、预备期的全面考察、入党后的党性锻炼,通过跟进培养促进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6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完善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科学的辅导员管理体系,完善《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符合大学生思想教育特点、符合新形势下工作要求的辅导员考核机制,促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继续支持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选派工作业绩突出的辅导员参加全国高层次的工作培训或研讨会,切实为辅导员成长提供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学风建设,重点抓好大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的培养和学业后进生的帮扶转化工作

1、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学业后进生的帮助转化工作。实施“学业后进生帮扶工程”,每位辅导员定点帮扶3名学业后进生,并将此项工作纳入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体系。从学期初开始,分析落后原因,拓宽帮扶途径,全程关注,跟进帮助,学期结束后比较、分析工作成果,总结有效经验,将帮扶工作推向深入。

2、结合专业特点,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并将学习兴趣转化为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和勤奋学习的实际行动。以“挑战杯”、数学建模、陶艺创作、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电子商务知识大赛等赛事为龙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能力,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

3、认真贯彻实施《景德镇陶瓷学院关于加强学生班级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学生班级组织建设,活跃班级文化生活,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促进班级学风建设。

4、进一步发挥学生教学评价委员会和教学信息员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实施学生课堂考勤登记制度,努力解决学生上课迟到、早退、旷课问题,在解决细节问题的过程中推进学风建设。继续办好“学生公寓文化节”、“星级寝室”、“十佳文明教室”评比等公寓、教室文化建设品牌活动,努力为学生营造“文明、友爱、温馨、整洁”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以学习环境建设促学风建设。

5、发挥各专业优势,加强优秀生培养。提高优秀生培养工作在各学院的认同度,探索建立科学的优秀生培养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各学院优秀生培养方案,结合学科优势、专业特点、学生特长,形成具有各学院特色的优秀生培养举措,在学业、道德品质、人生规划、素质拓展、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学生全面指导,为各类优秀学生搭建好成长、成才的平台。

三、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深化“一日生活制”管理工作内涵,提升管理育人效果。与校报联合开展“一日生活制”与学生成长征文活动,不断完善“一日生活制”管理工作的方式方法,把“一日生活制”管理工作推向深入。特别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和法制教育,举办“安全知识大型图片展暨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安全知识讲座等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降低学生安全事故发生概率。

2、以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管理为重点,提升学生工作的效果。特别要抓好校外住宿学生群体的教育、管理工作,网络成瘾学生群体、学业后进学生群体、心理压力较重学生群体的引导、教育工作和经济困难学生群体的帮扶工作。以教学分院为单位,每月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解决学生反映的有关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融合,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大力开展学生“三生”(生命、生存、生活)教育,健全“学校—分院—班级”三级心理健康危机干预机制,好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关注新生适应、网络心理、生涯发展等重点问题和突出问题,对重点个案进行长期、定时辅导;办好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通过心理测试、心理学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5·25心理健康宣传周”、举办心理学图片展、心理情景剧大赛等活动,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做好2011级学生的心理普测、建档和约谈工作。

4、健全学生资助体系,稳步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切实贯彻落实贫困生资助政策,认真做好国家“两奖一助”的评审评定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建档工作;积极做好勤工助学、特困补助、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专项资助管理工作;全力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做好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宣传、发动工作,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及时了解到相应政策、办理流程,使贫困生“应贷尽贷”,为贫困生服务。加强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联系,争取为学校特困生申请更多资助;积极做好“闽龙”奖学金、“自然的陶”奖学金等社会奖学金的评选评定工作,多方位支持、鼓励学生奋发进取。

5、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学籍电子注册工作。重点做好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或因家庭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开学2周内缴清学杂费进行学籍电子注册的学生的暂缓注册工作,保障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困难学生正常参加学校各项教育教学环节。

6、大力开展学生工作队伍培训。在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对全校学生骨干系统培养培训的基础上,分类别、分层次对全校学生干部进行综合培训,对全校学生工作助理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7、以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根本,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服务工作。运行使用学生宿舍信息化管理系统,实行学生宿舍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方便学生日常生活,促进学生宿舍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在现有基础上,在学生宿舍区新建2个自行车棚,推进学生宿舍热水供应系统的施工。加强宿管队伍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服务学生学习、生活的工作水平。

8、组织学生工作干部赴兄弟高校交流学习,有针对性的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在学生宿舍管理、学风建设、特殊学生群体教育引导、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四、团学合力推进综合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1、锐意创新,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吸引力与生命力。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认真办好“红五月科技文化艺术节”和“金秋社团文化节”;进一步加强大学生青花艺术团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其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主力军的作用;坚持普遍性原则,着力活动载体设计,集中力量办好“元旦大型游园活动”,使校园文化活动更加贴近学生,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软环境,用健康向上的大学精神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2、大力开展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就业创业紧密结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机制,拓展社会实践活内涵,切实增强社会实践的育人成效;进一步全青年志愿者活动各项机制,规范志愿者社团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志愿者品牌活动,拓展学生综合素质。

3、积极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力开展学生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举办“创业政策宣讲会”、“创业导师进校园”、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培训;引入SYB培训,帮助大学生提高创业意识和基本技能;加强与职业技能培训考试有关单位的联系合作,推进实施“双证教育”。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