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05 20:00:25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陈惠娟 图/官梦琴 实习记者/彭州 付丽华)9月28日上午,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受邀作客我校广雅鳣堂,在学校湘湖校区简一学生活动中心作了题为《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专题报告,并与青年辅导员们座谈交流。师生共300余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副校长胡银娇主持。

会上,曲建武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工作经历,通过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案例、动人的故事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他指出,大学的另一个名字是爱国,青年大学生要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个人力量,要热爱祖国、热爱党,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培养刚毅坚卓的品格、锤炼品德修为,遵纪守法、强身健体,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曲建武深情地讲到:“人生只有一次,没有彩排,没有重来,每天都是现场直播。你们风华正茂,生逢伟大时代,应好好思考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有价值、有尊严。”他借用孔子的一句话:“绵蛮黄鸟,止于丘隅。”子曰:“于止, 知其所止,可以人而不如鸟乎?”。鸟尚且知道该往哪里飞,该在什么地方。所以,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更应好好思考自己脚下的路,珍惜当下美好生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最后,曲建武勉励青年大学生要不负光阴、强大自我、成长成才、不负祖国,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提升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成就令人点赞、尊敬的一生。

报告会期间,曲建武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结束后,曲建武来到学校一站式社区服务中心,就如何做好学生价值引领、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上好思政课等方面与辅导员开展座谈交流。座谈结束后,曲建武教授将本人编著的《我与辅导员的交流》签名并赠送给了现场的老师们。

曲建武,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曾先后荣获“全国教学名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思想政治理论课标兵人物”、“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 、“全国道德模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三项,一般项目六项,独立出版专著26部,在《求是》《新华文摘》《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公开出版著述1200余万字。其中《识读大学》一书获全国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立三十周年著作类一等奖。

(责任编辑:刘小清)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