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设院这样上!
发布时间:2022/03/04 16:49:47  浏览次数:

马蹄日丽芽初新,冬雪春雨亦样轻。

庠序学子节假罢,明窗隐锁朗读声。

新学期伊始,为了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校园的学习生活节奏,顺利地调整进入学习状态,同时加强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健康安全教育,近期,设计艺术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此次主题班会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1.上好“思政课”,培养爱国情怀

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积极营造浓厚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通过主题班会和社交媒体等方式,组织同学们学习党的重要文件,引导同学们增进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d908108148de22fc6c7facd48b5f150

2.上好“防疫课”,确保校园安全

通过主题班会和社交媒体等方式,向同学们讲清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管理规定,明确必须严格遵守。同时持续开展健康监测、学生晨午晚检,严格执行出校请假机制。登记毕业班学生就业和返校情况,切实维护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园稳定和学生安全。

cc0bd967ebcd8c74f296d129dae047a

3.上好“劳动课”,培养自律习惯

组织同学们深度打扫各个教室、寝室的卫生,整理好内务,保持学生教室、学生寝室卫生的整洁规范,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更好的满足学习、工作的要求,用实际行动展示良好的学生形象和青年风采。

4.上好“安全课”,排查各类隐患

组织安排辅导员、班主任走访学生寝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提醒。同时开展多场谈心谈话活动,关注特殊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通过班会宣讲和社交媒体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包括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毒、禁赌、宗教等方面安全教育工作。

5.上好“法制课”,强化规则意识

通过主题班会和社交媒体,在学生中开展法律法规、校规校纪教育,重点学习《学生手册》的相关管理规定,严格学生管理,引导同学们把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班规班纪内化为自觉行为,切实增强同学们的法制意识和规则意识。

03e6ed142717764dfa4771d7fb35d9b

6.上好“健康课”,建设无烟校园

开展“营造健康清洁环境,建设无烟班级”的主题教育活动,明确“无烟”的有关具体规定,同时围绕无烟单位创建的有关要求,引导全院师生自觉维护公众健康权益,营造健康清新的校园环境,带来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

“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在全体老师和全体学生的共同参与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同学们了解了开学初期工作的具体要求,明确了新学期学习生活的努力方向,意识到了主动参与和科学规划的重要性,相信接下来的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工作都将朝着好的方向行进。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