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开班仪式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07 12:25:07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发挥我校心理教育工作队伍的作用,提高心理委员朋辈心理互助水平,我校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1月6日至11月13日举办了2021级心理委员培训系列活动。

11月6日上午9点,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报告厅开展了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的开班仪式及两次专题讲座,出席本次培训会议的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曾巧莲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邬华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韦莺老师、郑海林老师,以及学校新生各班级心理委员。

首先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曾巧莲对本次培训会做了开场讲话并宣布2021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正式启动。曾老师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大学生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心理委员则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班级、学生沟通的重要桥梁,希望每一位心理委员都能为班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随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邬华老师为全体心理委员详细的介绍了本次心理委员培训的安排及要求。她强调各心理委员一定要积极参与每一次的培训会,并对自身工作进行深度的思考。顺祝每一位心理委员都能在培训会学有所成,预祝此次培训会可以获得圆满成功。

开班仪式结束后,韦莺老师和大家共同探讨和分享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鉴别与应对”问题。为大家解析了异常人格的概念,介绍了心理问题的识别方法,讲述了异常人格的类型与识别方法,简单分享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疾病案例。最后,韦莺老师强调,异常人格只代表人的行为、情绪、心智特征,并不是疾病。

郑海林老师为大家做了“朋辈心理互助”专题讲座。她对心理委员的设立意义和职责做了一个深入的阐述,她表示,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具有“朋辈”的独特优势,与同学之间的心理距离近、了解同学实际情况信息来源广、疏导教育效果好、并且在培训中心理委员自我成长快,是心理健康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郑老师还和大家着重介绍了心理咨询的技巧,尤其是倾听的技巧,帮助每一位心理委员都学会助人,学会真正帮助到人。

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渐加强,本次培训的开展正是旨在帮助班级心理委员明确自身的职责、认识朋辈心理辅导的重要性,提升心理委员自助与助人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心理委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