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雅鳣堂】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斌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10/11 15:47:20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陈惠娟 图/程翔) 10月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周斌作客我校广雅鳣堂,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书法与跨文化交流》的讲座。师生共200余人到场聆听,党委学工部(处)部(处)长刘家金主持讲座。

会上,周斌运用丰富的图文、视频、教学案例,从搭建中国书法与世界文化的桥梁、世界不同种族与相同的书法种类、世界对中国书法的认知这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我国传统书法风格的变化,以及中国书法的弘扬与推广。周斌表示正是因为书法所具有的全民性、独特性、文化性和国际性,从而使其在跨文化交流与传播中成为一种有效载体。在书法的国际传播方面,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处理好政府层面的文化交流与非官方形式的民间文化交流的关系;二是要处理好书法传播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三是处理好书法与现代传播载体的关系。讲座期间,周斌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周斌,1964年11月生于上海,文学博士,书法文献学出站博士后。1990年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同年开始在华东师范大学任教,先后担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先后在美术学系、传播学系担任书法创作、书法文献学、跨文化心理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教授、书法跨部分代表作品文化心理学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联合国总部新闻部NGO组织“国际书法联合会”主席,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等。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张小将 兰茜)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