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雅鳣堂】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方志远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1/09/17 15:35:03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徐观娣 图/王文霄)9月16日下午,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方志远受邀作客我校广雅鳣堂,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鸡缸杯”与明朝“好玩”的时代》的报告。师生共计100余人聆听报告。会议由副校长胡银娇主持。

会上,方志远以他与“鸡缸杯”之间的故事为开头,引出与“鸡缸杯”和明朝成化时代相关的历史趣事。围绕“鸡缸杯”这个饱含明代特色的文物,带领我们领略了官本位、财富本位、文化本位并存的多元化的时代,生动形象地给我们展现出一个不一样的成化时代。方志远重点讲述了鸡缸杯诞生的历史背景及原因、时代意义和其艺术价值,并介绍了一个相对自由开放的明成化时代以及在这个“好玩”的时代里涌现的许多著名人物。他用浅显易懂的故事将鸡缸杯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让大家通过鸡缸杯更加深入地了解明成化时代,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个时代。

方志远,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历史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明史学会首席顾问,研究领域为明代国家制度与社会进程、明清江西商人与地域社会、王阳明与明代社会思潮。主要著作有《明代国家权力结构及运行机制》《明清湘鄂赣地区的人口流动与城乡商品经济》《明代城市与市民文学》《明清江右商帮》《千古一人王阳明》《王阳明:心学的力量》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发表史学评论及杂文100余篇。应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之邀,主讲《大明嘉靖往事》《万历兴亡录》《国史通鉴》《王阳明》等,两次被央视官网评选为最受欢迎的“百家讲坛”主讲人。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徐胤嫚 刘小清)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