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我校辅导员赴上饶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30 11:54:03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朱姝妍 图/吴百强)8月28日早上7点,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全体学员从学校出发,驱车3小时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怀玉山和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在方志敏等革命先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追寻先烈足迹,缅怀革命精神。

巍巍怀玉山,悠悠革命情

怀玉山坐落于上饶市玉山县西北60公里处,因“天帝赐玉,山神藏焉”而得名。它是1935年初方志敏、粟裕率北上抗日先遣队浴血奋战,不幸被捕的地方。

天空下着小雨,车辆沿着蜿蜒的山路,穿行在怀玉山脉的深处。放眼望去,满目葱郁,山上一棵棵耸立的青松,仿佛挺起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纪念碑的外侧是采用白色,象征着红军的洁白朴素以及光明灿烂的新时代;内侧是采用铁黑色,象征着先烈的悲壮和旧体制下的黑暗社会……”跟随讲解员深情的讲述,全体学员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和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在这里我们追寻革命先烈在怀玉山突围的路线点,回顾那段恢弘的抗战历史和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真切体会到革命先烈们“为了可爱的中国”不怕牺牲、英勇不屈的大无畏情怀。材料学院辅导员刘文玥表示,“这场抗战虽然已经过去八十多年,但如今的我们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路。作为新时代中华儿女,必须接过先辈们的接力棒,做好历史的传承者、创造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参观完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碑后,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沿着36级台阶缓步来到清贫园,在清贫碑前向方志敏烈士敬献花篮,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刘家金上前整理挽联,全体学员神情肃穆且坚定,在清贫碑前行三鞠躬礼并默哀;随后,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王晓丽带领大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这是学员代表在诵读《可爱的中国》,字字千钧,激荡在全体学员的心中,催人奋进。这是先烈方志敏对‍家国的无私大爱、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为革命死而后已的坚定决心。“来到怀玉山这座英雄之山,我心中思绪万千。如今的怀玉山,林木葱翠、生态优良,这些都是革命先烈们在艰苦岁月中用热血换来的。我们要学习他们的广博胸怀和如钢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斗!”新进辅导员吴靖青说道。

铮铮铁骨声,拳拳赤子心

下午,全体学员参观了距怀玉山70公里的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和茅家岭监狱旧址。它是为了缅怀1941年“皖南事变”后在上饶集中营牺牲的近200名革命烈士,在当年上饶集中营的旧址上修建而成的。

“1941年1月,新四军和所属皖南部队在泾县茂林地区遭到国民党军的包围袭击,浴血抵抗了7个昼夜,终因敌我力量悬殊太大,弹尽粮绝,大部分被俘、失散或牺牲……”全体学员认真听着讲解,重温了那一段艰苦而辉煌的斗争历史。馆内收藏着大量历史图片、文字资料和实物,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当年上饶集中营革命斗争史实。刑讯室中的“金木水火土,风站吞绞毒”等酷刑更是令人不寒而栗,全体学员均被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和英勇献身精神深深感染,并感慨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吴桐感慨道:“现在的好日子是无数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永远值得我们缅怀和学习。作为辅导员的我们面对困难要吃苦耐劳、迎难而上,为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承是为了把党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但全体学员所受到的教育是深刻的。通过今天的参观学习,全体成员深入了解了革命先辈投身革命、奋勇战斗、不畏牺牲的英勇事迹,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无畏牺牲、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受到了强烈的心灵洗礼和情感震撼。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刘家金表示,“‘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使我内心深受感动。在这片红土地上,有太多的革命英雄事迹和红色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对辅导员开展立德树人工作、教育好青年学生、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今后会努力把红色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力量和源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勇开拓!”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