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塘精神代代传 ——我校辅导员走进荷塘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20/08/27 18:34: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8月26日上午,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全体学员来到素有“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美称的荷塘乡参观学习,探寻荷塘先烈足迹,学习传承荷塘精神。

刚抵荷塘乡时,还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这丝毫未能消减学员们的热情。“1959年冬天,农垦场党委书记带领职工脱下鞋袜,下田开沟筑坝……”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荷塘红色文化教育展馆,并观看《走进荷塘》教育纪录片。馆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感人故事,记载着农垦创业史艰辛历程,深深触动着每位学员。大家认真聆听革命先辈们追求理想、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奋斗初心,深切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创造丰功伟绩的革命精神,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洗礼。

随后,学员们继续以班级为单位分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铿锵的誓词回响在展厅上方,这是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刘彦君和陶瓷美术学院辅导员应丛丛带领组员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在荷塘雕塑前,学员们满怀深情地合唱《走向复兴》。“此次荷塘乡之行使我对荷塘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刘彦君表示,“今后我会努力向革命先烈和老一辈的农垦人学习,学习他们勇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革命精神,将这种精神结合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坚持育人为本的初心,创新学生工作方式方法,以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做学生们的表率。”

接着,兼职辅导员张宸给组员在现场开展了一场生动的微党课。党课内容正是爷爷曾经对他讲述的一个真实故事,这是一个3岁幼儿随父母在荷塘农垦场开荒劳动过程中,小脚丫磨出老茧的故事。荷塘乡是张宸的家乡,他的祖辈们也参与了荷塘乡的开垦建设,通过他深情的讲解,大家似乎都能透过这个故事看到当时荷塘人民“干到腊月二十九,过了初三又动手”的劳动场景,被荷塘垦荒人激情豪迈、吃苦耐劳的精神所鼓舞和感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最后,全体学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进辅导员黄惠中说到:“通过这次荷塘乡的参观活动,了解到荷塘乡叶犀牛、朱长福等前辈们‘抓晴天,抢阴天,月亮底下当白天’的艰苦开拓事迹,让我对荷塘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荷塘乡地处江西省景德镇市南郊,是荷塘精神的发源地。20世纪30年代,它曾经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曾在此亲临指导革命;新中国成立后,荷塘垦殖场建设成为全国农垦系统的红旗单位,被誉为“社会主义时代的南泥湾”。

60多年前,老一辈荷塘人用青春、汗水甚至鲜血凝练和铸就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荷塘精神;60多年后的今天,荷塘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老一辈的农垦人留下的荷塘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代人学习和弘扬。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