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校辅导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27 09:33:29  浏览次数:

本网讯(刘灿彬)4月26日上午,学校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辅导员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梅仕灿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吴本荣,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刘家金,校团委书记常成玉等出席,各学院(部、系)党委(党总支)有关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主持。

 

 

梅仕灿在讲话中就“做一个什么样的辅导员,尤其是怎样做一个优秀的辅导员,做一个新时代的优秀辅导员,做一个新时代陶瓷大学的优秀辅导员”作了深刻解读。他指出,辅导员队伍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处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沿,离学生最近,肩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面对这么光荣的使命,肩负这么崇高的职责,我们新时代的大学辅导员,应该是内心十分强大的群体。他认为,陶瓷大学好比三足之鼎,一足是立德树人,辅导员是立德树人这一足的主杆,是主力军、生力军;一足是文化艺术,这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所在,要进一步丰富和提高;一足是科学技术,这是我们今后要重点加强、力求突破的方向,主要是要在陶瓷材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三足之中,如果没有立德树人这个支柱,学校就失去立校之本,这个宝鼎就要倾倒。

 

 

梅仕灿指出,优秀的大学辅导员应该拥有九颗丹心。分别是事业心,要践行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责任心,工作职责就是任务清单;仁爱心,待学生特别是家庭贫困生、学习困难生、单亲家庭生、心理危机生、生理疾病生如弟弟妹妹;冰雪心,努力保持高雅纯洁的品行,倡导学诗,因为诗凝结了历代优秀士子的高洁情操,有着卓越的教化功能,即“兴观群怨” ;精进心,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养,除了要具备一般大学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外,还要有一定的文学艺术素养,可因人而异去养成;平等心,既不居高临下,又不亲疏有别;智慧心,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要因人施教,就事解惑,相机导引;殷勤心,要热情周到地呵护学生的成长,对待他们要体现慈心、热心、交心、贴心、细心、暖心、诫心和恒心;表率心,向学生展现尽可能完美的品质,要增强为人师表的意识,确立立德树人的目标,做好“品行模特”。

梅仕灿就辅导员做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要抓好宣传教育,筑牢师生安全防护基础;要把握关键环节,落实落细防控方案;要防范各类风险,织密防控防线;要继续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体辅导员要以更严谨的工作态度,更细致的工作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向师生和学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新学期开好局、起好步。

 

 

副校长吴本荣就开学在即几项重要工作尤其是毕业生就业问题、疫情下的学生心理问题、返校复学日常管理问题等作了强调,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提出的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四心”要求进行了强调。他表示,全体辅导员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

曾德生在主持时表示,全体辅导员和教职员工要按照学校要求,坚持以师生为本、以安全为要的宗旨,坚持问题就是隐患、安全不留死角的底线思维,对工作中还没有落实的人、事、责,进一步进行动员部署和落实,不断开拓创新,铆足干劲,共同开创陶瓷大学再发展的新局面。

刘家金、常成玉就学生返校及日常管理工作,按照返校前、返校中和返校后几个阶段进行了具体布置和要求。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