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我校辅导员培训班瞻仰古田会议会址
发布时间:2019/08/23 13:25:30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张小将 图/钱宇轩)8月20日下午3时许,我校辅导员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培训班学员在经过9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来到了位于闽西上杭县的古田会议会址,瞻仰革命遗迹,探寻古田会议精神。

初秋时节,万木葱茏。在“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鲜红大字的映衬下,古田会议会址显得格外古朴庄重。

9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中的红四军在这里召开了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建党建军原则,新型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学员们先后来到古田会议会址、毛主席纪念园等地,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深刻领会“古田精神”所蕴含的时代价值。

 踏入古田会议会场,正厅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会”横幅会标及中国共产党党旗,四周的红色圆柱上贴着“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等标语。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就是在这里胜利召开了第九次代表大会,史称‘古田会议’。”讲解员深情地说,“会上毛主席作了政治报告,朱德作了军事报告,陈毅则传达了中央“九月来信”精神,代表们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毛主席亲自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

聆听着解说员的讲解,学员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1929年的那个冬天,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间简陋的会场里研究、讨论革命中遇到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党指挥枪”等军队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睹物思昔,不经让学员们思绪万千,感叹革命成果来之不易。

在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生动的图片资料面前,大家驻足观看,凝神静听,详细了解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细节和会议决议等有关内容。学员们不时相互交流、共同讨论红军的思想建设和党的领导方针,一起重温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进一步坚持思想领先、强化政治领导的优良传统。

学员杨怡涵表示,会址内木制桌椅已经写上了历史的印记,虽斑驳陈旧,但其不寻常意义却永不会磨灭。而这些印记仿佛在静静地诉说血火交织、激情壮烈的奋斗足音。

 走出会址,学员们来到北侧的毛主席纪念园,瞻仰毛主席雕像。在这里每一级台阶、每一个平台都寓意着中国革命的厚重历史,炎炎烈日下,学员们拾级而上,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步入主席园内。在园内,学员们神情凝重、庄严肃立,向毛泽东雕像三鞠躬,并缓步绕行一周,深情缅怀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成功、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立下的丰功伟绩。不少学员在绕行中默默诵读雕像基座上所镌刻着的《沁园春•雪》《清平乐•蒋桂战争》等毛主席经典诗词。

虽然3个小时的参观学习时间很短,但学员们对古田会议精神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我们要从古田会议中汲取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智慧力量,勇担时代重任,即使在艰苦逆境中也要矢志不渝追求理想。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