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筑牢信仰之基 奋进伟大时代”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培训班在瑞金开班
发布时间:2019/08/22 10:23:13  浏览次数:


本网讯(文/张小将 图/钱宇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育人长征路,8月21日,我校全体辅导员在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瑞金举行“筑牢信仰之基 奋进伟大时代”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瑞金新时代红色文化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邱庆明出席并讲话,团学机关干部、全体辅导员共计70人参加开班仪式。

 仪式上,曾德生传达了学校党委对于本次培训的高度重视及要求,并阐述了“为什么要坚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为什么来瑞金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两个问题。他表示,学校党委一直积极关注辅导员的成长和发展,在研究部署此次培训时,提出了有主题、有内容、有成果、有安全保障等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希望全体学员围绕“筑牢信仰之基 奋进伟大时代”这一主题,将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带着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去学习思考。学校也将积极挥媒体资源优势,力求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展示培训成果。

他指出,2018年我校首次组织辅导员赴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较好成效。与之相比,虽然此次培训的主题名称不一样,但活动的灵魂、精髓和实质是一样,就是通过开展常态化培训教育,使辅导员适应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的新要求。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要求辅导员有读懂当代中国和伟大时代的格局。同时,开展常态化培训教育也是我校辅导员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抓手,在党的光辉历史中追寻初心、汲取智慧,克服实际工作中的不足,提升战斗力。

他表示,瑞金是一个有文化、有故事、有历史、有精神的地方,是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确保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邱庆明在致辞时向我校培训班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培训活动提出意见建议。他表示,八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央苏区军在瑞金进行了一场治国理政的伟大预演,无数革命先烈用滚烫的热血染红了这片土地。瑞金已经成为了一个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成为人们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提升境界、坚定信念的生动课堂。为确保教育活动质量,他希望全体学员自觉树立学员意识、服从意识,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学员守则》要求,把此次学习当作一个充电的驿站、成长的起点,让苏区精神直抵灵魂深处,引发思想共鸣。

学员代表、机械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胡霏发言时表示,来到瑞金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党性的锻炼,有助于丰富辅导员的精神文化和工作生活,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精神源泉。

开班仪式结束后,瑞金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井冈山干部学院兼职教授刘良应邀作了题为《中央苏区和苏区精神》的讲座。他围绕“中央苏区的简要概况”“中央苏区史简要回顾”“朱毛之争与古田会议”“苏区精神及时代价值”展开讲解,运用大量翔实的历史故事和珍贵的历史图片,以生动的语言和抑扬顿挫的语调讲述了一段发生在赣南红色大地上的史诗,深深吸引了学员的注意力。他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为建立中央苏区而艰苦卓绝的六年峥嵘岁月,面对内部的一穷二白、外部的围追堵截,老一代革命者没有放弃,他们选择坚定的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党员们的领导下,赣南苏区人民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革命热情,革命力量日渐浩大。他指出,中央苏区是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红都瑞金是全国革命根据地的心脏。可以说,没有人民的支持就没有中央苏区、没有苏区的存在就没有如今富强的中国。

聆听完讲座后,学员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央苏区的发展历史,进一步理解了“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同时也更加深刻领会了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这一重要论断。

“今天这个课程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信念的力量。在大柏地战役的时候,官兵在弹尽援绝后继续用树枝石块与敌人战斗,最终取得了胜利。可见当时中央红军的将士们、苏区的人民即使是在逆境中,也怀着坚定的信念。”学员汪芯竹表示,这种信念与精神值得大家代代传承与学习,从中汲取力量,砥砺前行,走好属于自己新时代的长征路。

据悉,此次培训班为期6天,全体学员将深入古田、瑞金、于都等地区,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参观学习等形式,使我校团学干部全方位、深层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汲取红色养分,进一步激发了投身工作的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育人新篇章。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