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守好主阵地,夯实育人路
发布时间:2019/05/21 10:40:58  浏览次数:

    “阳春二三月,杨柳齐作花。”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既是总书记对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给予的厚望。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为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指明了工作方向,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守好“思政主阵地”,坚定信念跟党走。作为一名高校政治辅导员,要守好高校的“思政主阵地”,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守好“思政主阵地”,我们就要有“舍我其谁”的底气和信念,底气足了我们才能做好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信念坚定了我们才能点亮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之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换句话而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做大学生的工作,这是思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子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是青年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守好“思政主阵地”,我们就是要让青年学子了解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进行的伟大斗争、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的伟大事业。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学子学党史懂党史,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夯实育人育己路,言传身教培养时代新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经常听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讴歌教师职业的美句。这是一份赞誉,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为师之道,贵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来教育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在青年成长的道路上夯实自己的育人之路,也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好自己的育己之路。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在我校的辅导报告会上说:“教师是最具有价值的工作,教师培养的是人,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就在于教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在育人育己的道路上不仅要有雄厚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思想、有情怀、有格局,要言传身教、爱生如子、润物无声地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使学生受益、家长满意、人民赞同、自己幸福。我们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努力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新时代教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无怨无悔,甘于奉献。(作者 彭天旺 艺术文博学院辅导员)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