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对话新青年,筑梦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5/10 14:39:49  浏览次数: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掷地有声地强调。时隔40余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再次动容地表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归根结底,青年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当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工作者,深感重担在肩,因为我们面临的是一批个性鲜明却又迥然不同的新青年。我们该如何挑起挑好这副担子,对话青年,总书记又给了我们启示。

一是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辅导员要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即能走近学生的生活,贴近他们的心灵,从而赢得他们的信任。部分年轻人走上教师岗位,容易端起长辈的架子、摆出过来人的架势,这样无法与学生开展良好的交流。从事辅导员十余载,我一直坚持与青年学生交朋友,他们也乐于与我成为朋友,倾诉心里话。送走一届届毕业生,我不仅获得了友情,也通过交心将不少问题都解决在了萌芽期。

二是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当前青年大学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但社会思潮的多样、情感世界的反复、就业竞争的残酷等无不成为他们成长的烦恼。作为辅导员,应主动关注他们所忧所扰,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排忧解难。上党课、开班会、做心理咨询等工作往往按部就班开展,主动性和创新性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

三是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总书记把青少年阶段形象比喻为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没有人生来就会扣扣子,这就需要我们循循善诱,通过语言教学、榜样引领、实践体验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很多时候,他们错了,需要的是宽容、教化,训斥、责骂、漠视往往会事与愿违。做思想工作就该和学生“打心理战”,要在“战略”和“战术”上下功夫。

犹记得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来校作的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一如既往的坚持。作为辅导员,我们往往懂得多,做得少,坚持更是少之又少。而青年朋友这个对象,更是要坚持才有实效的。只有坚持不懈才能真正成为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才能为广大青年筑好时代好梦!(作者 王希才 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