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做好“研究”,上好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4/30 09:20:40  浏览次数: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核心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思想政治工作下发文件、作出指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作为学校思政课一线教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新时代,新要求,新思政。思政课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打造学生爱学乐听的思政课,做好自己、教材、学生、教学、课堂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一是研究自己。

教师是思政课的主导者和建设者。教师自身的教学技能、情感等因素,直接影响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智力活跃程度、课堂参与程度。因此,教师必须关注自身,研究自我。思政课教师通过认识和了解自身在教学风格、教学方法、表达能力、媒介手段等方面优势,探索形成合适的教学方法,课堂上就易形成生动活泼的气氛。

二是研究教材。

备好课是搞好教学的基础和根本。思政课教师只有深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课堂教学,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研究教材不能进行简单的复制粘贴,深刻理解教材的重点难点,才能促进教学的有效实施。教师在编写教案时,研究教材中每个章节,找出教材规律、教学规律。研究教材要在教材内外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三是研究学生

思政课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思想启蒙、心灵碰撞,从而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思政课上的好不好,关键就在于学生有没有收获,心灵有没有受到启迪。现在大学思政课授课对象的成长环境和兴趣点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研究学生、了解学情。只有深入了解“90后”“00后”所思所想,关注他们的聚焦点,做到“知己知彼”,设计出贴近学生实际,融入学生专业,实现学生手脑互动的教学安排,才能吸引学生兴趣,引起学生共鸣,达到教育目的。

四是研究教学

讲好思政课,达到教学目的,需要思政课教师研究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时代背景,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同时,要做到因材施教,因教材的内容不同而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因不同专业的学生、不同的年龄群体而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同时,就思政课教学整体而言,如何设置教程、如何确定议题、如何开展议题,如何形成结论,都是思政课教师需要研究的。

在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要特别重视新媒体、新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使思想政治工作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政课程“活”起来,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五是研究课堂

课堂是思政课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同时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要素,必须研究课堂。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群体,选择授课在室内还是室外。室内教学,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对学生的掌握,随机对学生的座位和坐向作出调整,教师的授课路线也需要作出变化。相对教室内教学,室外教学环境更加生动、复杂、立体,学生的收获也是多样的。当然室外教学,教师还需要考虑学生安全。因此,无论是探究课堂,还是实践课堂都需要教师认真研究,根据不同内容、不同学生而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

总之,让我们加倍努力,将研究进行到底,努力上好思政课,不负新时代。

                                                                         (作者 余少奇 研究生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院团委书记)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