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自我修为
发布时间:2019/04/27 09:33:38  浏览次数: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想政治教育作出了具体部署,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既令吾侪振奋,也促我们深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在纷杂的社会思潮中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如何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先贤思想指导实践,如何唤起当代大学生对文化认知的自觉、对民族精神的崇仰和对理想人格的向往,让我们的继承者和接班人能够不忘初心、承继前志,思政课教师的作用不可谓不大,思想教育工作者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一、以德为本 修身为上

道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和重要内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就一直强调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夏商周时期出现的教育场所“校”“序”“庠”,就已经具有了道德教育的内容和功能。孔子提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仁”,“民之于仁也,甚于水火”。实施教育是为了让受教者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道德高尚、懂得礼仪的人。《大学》有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些思想都是将培养人的美好品德作为教育的重要目标。无论是古代还是近现代,都把教育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道德教育,一类是知识教育,而且道德教育是先于知识教育的。思政课教师专注于人、特别是青年人思想上的教育。同时,思想又是最为复杂的东西,如何让年轻人“仁者爱人、知行合一”,既是思政课的起点,也是落脚点。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才能从根本上融入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二、以人为本 修和为上

“和”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思想,是广大人民共同追求的一种精神境界,也是处理各种社会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自古以来,我国就崇尚和谐、坚持“中庸”,倡导万事万物都讲和平、讲团结、讲和睦、讲和谐。思政课教师只有拥有“贵和持中”的思想境界,明白“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才能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促使大学生明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保持和谐关系的重要性。

三、以勤为本 修业为上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通过实施教育让大学生认可并接受,最基本的方式就是教育者自己先做到,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立己立人”“修己安人”“君仁君正”等思想就阐述了率先垂范的基本做法。思政课教师要有资格、有能力去解答学生所面对的疑惑,让学生信服,便要勤于修业,提升答疑解惑的本领。思政课不能单纯地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思政教育的对象都是有个性有知识的一代,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学生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 应丛丛 陶瓷美术学院辅导员)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