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以爱心育人育己
发布时间:2019/04/25 10:22:46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大学生,在多个场合强调,青年大学生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高校基层团干部,切实引导好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我们的责任担当。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必须要有有形的抓手,持之以恒的加以推进。其中,青年志愿者组织作为共青团凝聚青年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同时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舞台,便是重要抓手。管理与经济学院于1993年底,与北京大学等高校一道,第一批成立了青年志愿者组织——爱心社。26年来,爱心社爱心服务的宗旨从来没有变,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起到了积极影响和带动作用,是一面不可多得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旗帜。

26年延续不断,爱心社潜心服务,影响和带动着广大师生和社会。从早期在校内外开展自行车修理等活动,到现在形成爱心义卖、爱心回收、爱心晴雨表、爱心互助基金、爱心义务家教、爱心支教、爱心敬老、爱心义务献血等十余项品牌活动,爱心社真正服务了困难群体,满足了不同师生群众的需求,获得了师生群众的认可。现在,在主教学楼下,爱心社成员每天坚持引导学生们将电动车摆放整齐,这一坚持到如今已是五年。爱心社资助即将辍学的小学生使她顺利考取大学、长期照看老教师直到他最后离开。一个个暖人故事至今还被不少人所熟知和称赞。成立之初,老校长秦锡麟教授在听闻爱心社的优秀事迹时颇受感动,主动向爱心社捐款,并一直担任爱心社的名誉社长。爱心社的事迹也受到中国青年报、江西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并获得了江西省十佳青年道德集体等荣誉,爱心社团支部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在爱心社的影响下,学校各青年志愿者服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校园的爱心文化浓郁。

爱心社给青年大学生埋下了真善美的种子。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我们引导青年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管理与经济学院依托这一平台开展党性锻炼活动,同时鼓励广大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大学生积极加入。从爱心社团支部的成立,到爱心社党支部的建立,爱心社的平台越来越高,赋予的使命越来越重大。通过有效组织和引导,更多的学生加入到爱心社这一组织当中。截止2019年4月,共接收社员2200余人,校外名誉社员500余人。26年来,爱心社始终坚持“奉献爱心、呼唤爱心、宣扬爱心”的宗旨,已有700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了爱心社的1400余项志愿服务活动。社员们走向社会后,依然保持着火热的爱心,活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个岗位上。不少社员成为了行业尖兵,并长期关注爱心社成长发展。

对于爱心社指导老师来说,爱心社不但是一个育人的组织,也是育己的场所。26年来,共有8名教师担任过爱心社指导教师。现在,他们仍然服务在思想政治工作战线上。其中,4名教师成为了学院、部门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大家一致认为,爱心社服务了他人,也净化了自己的心灵,提升了人生境界。

基层团干部必须牢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在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发挥基层共青团的作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育人育己。(作者 聂铭洁 管理与经济学院团委书记)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