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当好勤劳细心园丁 用心呵护青年成长
发布时间:2019/04/22 09:29:0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对于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对思政教育工作者布置了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少年的重要任务。

在大学里从事思政教育的除了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接触时间最长、交往最频繁的莫过于辅导员。在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辅导员的工作面十分广,内容涵盖思想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学业辅导、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方面。辅导员既是学生来到大学的第一道窗口,也是学生毕业离校的最后一道窗口。作为一名辅导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六个要”“三可三为”的明确标准,全力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为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这场攻坚持久战里,辅导员要不断强化自身学习,以“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精神要求自己,保持“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拼搏情怀,在工作中以“四进”为手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切实做好学生服务工作。辅导员在生活中要主动亲近学生,围绕学生需求,贴近学生实际,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思想上时刻提醒自身严格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辅导员队伍。

努力培养全面发展优秀青年。在举办团学活动中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深入挖掘行业院校所蕴含的特有思政教育资源,在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有温度、接地气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将第一、第二课堂结合起来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引导大学生从被动接受灌输到主动分析思考,在不断启发中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达到水到渠成、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效果。(作者 吴丹妤 校团委副书记)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