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坚定信仰,莫负嘱托
发布时间:2019/04/18 09:46:00  浏览次数: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了重要论述。这些论述不仅涉及了怎样上好思政课的问题,也涉及到我们高等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总书记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辅导员,能够走上自己喜爱的岗位,我感到非常自豪。工作后我一直在思考辅导员是什么?辅导员是干什么的?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伟大成果的传承者,成为党的事业的坚定拥护者。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成为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首先需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正是有困难,才需要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把它加以解决。如果我们的政治信仰产生了动摇,怎么教育好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定不能忘了初心,不断锤炼自己,保持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第二,需要有坚定的教育信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面对上面教师讲、下面学生不感兴趣的现象,老师的热情可能会开始减退。有的老师会认为是现在的学生不好教育,不愿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但事实上,哪有不愿接受教育的学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要承认教育在改变学生中的作用,相信每位学生和积极向上的。坚定教育信仰,增强教育信心,加强对大学生的引导。第三,需要以学生为中心。高等教育中学生是主体,不以学生为中心怎么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只有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才能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作为一名辅导员,将来可能也会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深感责任的重大。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担负起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进的路,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者 江梦乐 陶瓷美术学院辅导员)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