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立德树人,做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发布时间:2019/04/17 17:04:26  浏览次数: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我们的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必将尽心尽责,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一、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

大学阶段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课上课下、网上网下,要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当前社会信息传播迅速,信息海量庞杂、良莠不齐,青年学生难免对社会上一些事情的看法不够理性与冷静,对某些思潮或现象缺乏足够的分辨力,面对这种情况,青年学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要理直气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分析和分辨社会上的不良信息,能够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通过辅导员具有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工作,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提高素养,做真善美的传播者

辅导员工作包含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组织评选各类奖助学金,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涵盖学生的学习生活、择业交友、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些工作都要求我们要有敬业爱生、为人师表的职业守则。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围绕学生、立足学生、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在对待科学、对待真理上,要有执着不懈追求真理的品格,日常的工作生活中用崇高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做时代精神典范。

三、真情相待,做学生喜爱的人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不仅要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也要成为学生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这就要求辅导员要用一颗真挚的心,去聆听学生的内心呼唤,去倾听学生内心最真实的声音,需要用心、用情去感动每一位学生。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繁杂、琐碎的事情,但也许正是这些点点滴滴,让我们有机会开展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用真情待学生,让学生觉得我们可信、可敬、可靠,从而才能做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辅导员,自觉做学生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欢的人。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征程上,就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好成绩。(何华生 法学系团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副主任)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