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9/04/15 09:20:18  浏览次数:

4月3日,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来我校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他深情说道:“我是一名辅导员,我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永远都在心系学生的路上。”曲教授富有情怀的讲述、直击心灵的思政案例,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理解,更增强了我对辅导员的职业认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曲建武是这样做的,而且做得很细致,令人尊重。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一直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就是在培养学生心灵的“真善美”,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发展,是近年来我的努力方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通过心理辅导、心理咨询等方式引导和改变大学生的认知方式,提高心理素质的活动。思想政治教育关注的重点是社会对个人的思想政治道德规范方面的要求。对于大学生如何认识自己和他人、如何发展自己独特的人格、如何选择与个体相适应的专业与职业等方面,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是相互支持、相互补充的。从目标任务来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都是为了把大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坚信坚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是在立德树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我们大有可为。

继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辅导员要做到“六个统一”。在实践过程中,我成立了心理工作室,通过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普及心理保健的知识,帮助学生们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大家的心理素质。针对特殊学生,我开展个别心理咨询,主动干预学生因情感、学业、家庭等引起的心理危机,并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心理危机干预办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做好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让学生有心理健康意识,初步具备调节心理的能力。我将积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体验成功,善于从看似平凡中发现学生与众不同的特长和优点,使学生重新鼓足成长的勇气。学生拥有了自信,就能调动积极性,使他们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身心得到健康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十分关心教育,关心青年大学生的成长,关心青年人的思想和进步,令人倍感关爱、备受鼓舞。一线辅导员正处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前沿,必须要坚定信念、不负期望。在实际工作中沉下身去,我将深入学生之中,走进学生心灵,成为帮助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认真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者 梁超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