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牢记初心和使命,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发布时间:2019/04/08 09:42:20  浏览次数: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当前我国高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地位、职责、作用及发展作了进一步明确界定。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普通教师,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及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要求,全力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党和国家赋予思想政治理论教师这个光荣的职责。

讲话中,对我影响最深、感触最大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提出的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总书记对思政教师提出了“六个要”:第一,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第二,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第六,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我为自己的职责使命感到无比光荣,为自己能为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做出一点微薄贡献感到自豪。但我也深知,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离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这也使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如果不时时警醒、努力、提高、革新,自己将无法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将会辜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一神圣职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思想灵魂的深刻触动,也给了我立志成为一名优秀思政教师的动力和底气。今后,我将不忘思政教师的特殊初心,牢记思政教师的特殊使命,立志将我毕生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中,努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作者:刘常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