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专题】为特殊学生群体办好一门特殊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4/08 09:40:52  浏览次数: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

育人先育心,助学要铸魂。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而特殊学生群体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何给他们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这些特殊学生群体顺利地度过人生的特殊阶段,需要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共同谋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政工作创新和发展,为特殊学生群体办好一门特殊的“思政课”。

一、建立和完善特殊群体档案,做到“心中有账,遇事不慌”。

我们建立了特殊学生群体台账制度,每学期初,对全校学生的宗教信仰、家庭贫困、心理健康、学业预警、在外住宿等情况进行排查建档,能及时全面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排查特殊学生群体的异常动态。我们还将继续丰富和完善特殊学生群体档案管理,不仅仅局限文字记录,还要拓展至音频、照片等多种媒介,提升档案的多样性和规范性。

二、精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做到“育人先育心,助学要铸魂”。

我们一方面加强对特殊学生群体的管理,另一方面创新性开展各种文化教育活动,将“管理”与“教育”、“助学”与“铸魂”紧密结合,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例如:我们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做好各类经济资助的同时注重精神引领和能力提升,在资助工作中开展励志、诚信、感恩、社会责任感教育,实现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构建了“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在扎实做好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同时积极开展校园心理情境剧大赛、5.25心理健康活动月等活动,培养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推行了“家长微信群”,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开展了学业预警工作,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发现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及时提醒并采取改正措施。

三、打造一支“有信仰、有视野、有情怀、有人格”的辅导员队伍,构建学生、辅导员“命运共同体”。

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队伍,在特殊学生群体的管理和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辅导员的能力、发展和学生的成长、成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辅导员自身素养、职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我们完善了辅导员考核机制,将辅导员对特殊学生群体的管理纳入了考核机制;连续举办了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每年组织辅导员参加省内外的各类学习和培训;每年组织开展辅导员优秀论文等活动评选。今年我们将积极组建辅导员工作室,成立辅导员个人工作坊,努力打造一支“有信仰、有视野、有情怀、有人格”的辅导员队伍,构建学生、辅导员 “命运共同体”。

特殊学生群体的管理和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工作中一项漫长而艰巨的任务,而让每一名学生顺利毕业、成长成才是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目标。我们必须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辅导员就是这门特殊“思政课”的教师,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心、用情、用各种方法为这群特殊学生办好一门“思政课”,相信有这样一群“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一定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可爱、可信、可为”的时代新人。(作者 王晓丽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