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4 09:48:30  浏览次数:

4月4日上午,我校2019年第三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师德师风专题报告会在湘湖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精彩而又感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党委书记江伟辉,校长宁钢,党委副书记胡林荣,副校长吴本荣、占启安、李良智、王海波、冯浩,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志民,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曾德生,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章义来及学校中层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等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曲建武教授是大连海事大学本科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工作37年来,他无论是在高校辅导员岗位,还是担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立足本职岗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2013年,出于多年来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毅然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任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把讲学的报酬、科研奖金、稿费全部花在贫困大学生身上。他曾荣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报告中,曲建武以“爱是教育的灵魂”为主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大量工作实例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人生经历和一线辅导员工作经验,从“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念、思想、理论与实践体会,饱含深情地分享自己教育引导学生的点滴。

 

 

曲建武认为,教师是最具有价值的工作,教师培养的是人,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就在于教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学生在一起,把学生培养好,让学生给你点赞就是人生最高的追求;人生的幸福就在于学生,有了学生就有了幸福。

曲建武强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融入教学全过程,教育的本质就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过程就是爱的过程。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有雄厚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思想、有情怀、有格局,做到言传身教,爱生如子,润物无声地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使学生受益、家长满意、人民赞同。

关爱学生日常生活,走访学生家庭,资助贫困与孤儿大学生,帮助学生家里盖房子,带学生家长看病……“教育需要融入浓浓的爱”“要把学生放在心上”“祖国的事你管、你家的事我管”……一件件暖心小事,一句句朴质的话语,诠释了一名新时代优秀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对教学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

 

 

党委副书记胡林荣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曲建武教授的报告精彩生动,他从理解认识辅导员和思政课价值意义出发,讲述了一个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人生价值和幸福追求。他用忠心、真心、爱心为我们诠释了一个教师的家国情怀,爱校荣校的责任,铸魂育人的使命担当,坚守、出彩、快乐、幸福的职业生涯。曲教授的辅导报告为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了政治标杆、价值标杆和工作标杆。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胡林荣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办好思政课。二要坚持学深学透,讲好思政课。三要落实“三全育人”,学好思政课。

两个小时的报告会过程中,曲建武教授情真意切,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在场听众无不被他对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孜孜追求和对学生的深情关爱所感染。

“曲教授是位精神导师,他身体力行向我们诠释了‘爱是教育的灵魂’。作为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要有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才能产生出‘爱的教育’,才能更好地感染学生爱国爱民,为国为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景林说道。

 

 

报告会结束后,在场辅导员纷纷围住曲建武教授交谈感受,曲建武教授耐心回答大家的提问。他建议年轻一代辅导员应学会用碎片化的时间来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服务水平,用中国传统文化去培育一颗春风化雨的心。在处理繁杂的学生日常管理事物中,化被动为主动,具备一颗积极、充满关怀的爱心,这样才能使辅导员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始终保持如月之恒、如日之升的朝气。

“曲教授的报告直击辅导员职业生涯的灵魂。辅导员只有执守职业的坚定信念,用爱铸就辅导员职业基石,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辅导员黄志荣说道。“曲教授的‘时代楷模’精神鼓舞着我,同时也点亮了我今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明灯。”辅导员应丛丛说道。

版权所有 © 2010-2015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工作处办公室:0798-8499625 微信公众号:陶大学工
  地址: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 邮编:333403
技术支持:景德镇陶瓷大学移动互联协会